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中國發展進入新時代——外籍語言專家眼中的十九大報告

2017年10月20日0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個世界最大政黨,引領最大發展中國家,擘畫未來,吸引無數關注。一份關鍵時期的綱領性報告,寄托民族夢想,點點著墨,牽動萬千目光。

引人注目的是,一批“外國面孔”參與了中共十九大報告的譯校工作,成為最早看到十九大報告的外國人,涵蓋英、法、俄、西、日、德、阿、葡、老撾9種語言。這是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共首次邀請外籍專家參與黨代會報告外文版譯校工作。

“新時代等新提法令人印象深刻”

在大會召開前10天,負責外文版譯校的外籍專家拿到報告文稿。

這份全世界翹首以待的報告內容吸引了所有外籍專家的目光。共同的聚焦,不同的視角。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幾位專家不約而同用“強有力”一詞形容對報告的第一印象。

“我印象最深的是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樣一個提法,這是對中國新的歷史定位,將促進中國更快實現全面現代化。同時也為世界上其他希望加快發展的國家提供了中國智慧。”60歲的阿拉伯文專家葉海亞說。

“人民總是被放在第一位,這一點在報告中體現得非常明確。”葡萄牙文專家拉法埃爾表示。“也就是說,一切從人民出發。當人民提出某一個問題,黨就立即研究考慮並解決。”老撾文專家拉姆恩·喬維吉說。“即使是外國人,我也能感受到報告背后的決心以及其中包含的重要思想。”英文專家桃李說。

“日新月異的發展態勢給人驚喜”

作為外籍專家譯校報告,光中文好是不夠的。“還需要了解中國國情和歷史,對國家發展理念、戰略、方針有所領悟。”31歲的法文專家福佩吉說。

報告濃墨重彩,折射出中國的歷史性巨變。

十九大報告指出: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

“我深深感受到,5年來中國最大變化之一是在生態和環境保護方面。”日文專家岩崎秀一說,“2012年我參加了北京馬拉鬆比賽,覺得空氣渾濁。這幾年明顯有了改善。今年參加馬拉鬆比賽時,我覺得空氣質量達到了幾年來的最優值。”

“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作為一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斷提高的大國,十九大報告釋放出的一連串重要信息被外籍專家准確捕捉:

——“明確告訴世界,中國將以何種方式繼續前進以及中國將在哪些領域引領全球”﹔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令人贊賞,顯然,這不僅包括中國人的中國夢,也包括全世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國是一個和平的強國,不要霸權,想要自身的發展,同時幫助別國發展,這種正能量的傳遞非常重要”

……

濃濃筆墨,盡顯一個政黨的責任和使命﹔鏗鏘宣示,傳遞的是一個大國的氣度與擔當。

(據新華社電)

(責編:曹昆、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