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黨代表心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擔當

白春禮

2017年10月20日0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系統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特別是從戰略高度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為新時代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指明了方向。

  報告強調,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習近平總書記對基礎研究的高度重視,令我們科技工作者深感振奮。從世界范圍看,兩次科學革命以來,科技進步主要體現為科學發現和技術突破,而系統性重大理論突破才是發展進步的根本源泉。要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和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必須在全面推進科技創新過程中,突出強化基礎研究,在前瞻性基礎研究和引領性原創成果上取得重大突破,在開辟新科學領域方向、構建新科學理論體系上作出重大貢獻,成為重大原始創新策源地,持續引領世界科技發展。

  報告強調,要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這四類技術創新是中國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根本支撐,既與當代科技發展規律高度契合,又全面體現了現代化建設的重大需求。我們要緊緊圍繞這四類技術創新,打基礎、補短板,強能力、搶先機,著力推動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優化、增長動力轉換,不斷增強我國經濟的創新力和競爭力。

  報告強調,要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對此,我們深受鼓舞和鞭策,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中國科學院時,肯定我院是“黨、國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賴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總書記在報告中總結過去5年成就時特別提到6項重大科技成果,令廣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其中“中國天眼”、“悟空號”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3項由我院完成,天宮二號和“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研制2項我院都發揮了關鍵作用,更令我們無比激動和自豪,也更加激勵和鞭策我們在新時代的科技創新中更加努力。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我們要始終牢記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按照總書記對我院提出的“三個面向”“四個率先”要求,深入實施“率先行動”計劃,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作先鋒,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作出應有的重大創新貢獻。

  報告強調,要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並就做好人才工作進行了深入闡述,讓我們科技工作者倍感溫暖、備受鼓舞。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非常關心人才工作,對中科院提出了“率先建成國家創新人才高地”的要求。我們積極落實要求,創新人才培養引進政策和激勵機制,為科研人員創造安心致研、潛心創新的良好條件,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把廣大科研人員凝聚到新時代中國特色主義偉大事業中來,融入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中來。

  報告擘畫了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到2035年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就科技創新而言,到2035年科技實力要有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在這一歷史進程中,中國將成為全球創新引領者,在前沿基礎研究和戰略高技術的主要領域成為全球科技創新中心。作為科技工作者,我們既為這一光輝前景感到無比自豪和激動,同時也深感肩負重大使命。

  (作者為十九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

(責編:曹昆、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