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十九大時光:奏響創新華章 挺立時代潮頭

——一線科技工作者熱議十九大報告

記者 劉 峣

2017年10月20日0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科技是國之利器,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創新”是一個重要關鍵詞。習近平總書記不僅點贊了中國5年來的重大科技成果,也對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提出了明確要求。

這兩天,十九大報告引發科技工作者熱議。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要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為科技強國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創新發展水平更高

在回顧過去5年發展成就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天宮、天眼、蛟龍、墨子號、悟空、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

浙江大學求是特聘教授、國家“萬人計劃”科技創新領軍人才高超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從過去的跟蹤研究,逐漸與世界科技前沿並行發展,部分學科點已出現原創引領勢頭。在很多新興領域,廣大科研人員勇立潮頭、攻堅克難,走在了世界前列。”

“總書記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論述了科教、創新和人才發展戰略。”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張文忠說:“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科技投入的加大,我們的創新步伐更快,發展水平更高。”

習近平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

“中國在參與世界科技賽跑的過程中,必須牢牢抓住創新這個彎道超越的機遇。”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於平說,總書記的報告充分體現了中國在未來發展過程中,對科技實力的自信和發展方向。

張文忠說:“創新是中國未來轉變發展方式的新動能、是提升經濟質量和增強國際競爭力的主要推動力,科技工作者在建設現代化強國進程中肩負著重要使命和職責。”

展現科技強國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要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拓展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建設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科技成果隻有同國家、人民、市場的需求相結合,完成從科學研究、實驗開發到推廣應用的‘三級跳’,才能真正實現創新價值、實現創新驅動發展。”於平說,報告提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技術創新體系,促進科技成果轉化,體現了對科技發展規律的准確把握。

習近平指出,要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

談及對創新人才的直觀感受,張文忠說:“這幾年研究所裡各種膚色的研究人員明顯多了起來,國外的專家也成為了我們的人才資源。”

於平表示,創新的事業呼喚創新的人才,報告中對科技人才的培養和教育工作地位的肯定,體現出黨在科技強國方面的決心。

引領世界科技趨勢

到2035年,中國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那時,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展望未來,科技工作者信心十足。

“中國不但趕上了全世界信息產業革命的浪潮,而且已經成為領潮兒。在智能制造、信息產業、航天技術等高科技技術產業方面完全有機會成為引領者。”於平表示,到2035年,中國將成為引領世界科技趨勢的風向標。

“中國將在航空航天、生物技術、海洋科學、信息技術、大數據、節能環保技術等領域走在世界前列,在先進制造、大健康、交通和環保等領域比肩國際水平。”張文忠說。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獲得者楊華勇感嘆:“我們趕上了中國科技事業大發展的躍升期,科技工作者有了更多施展才華的機會。”他表示,自己作為科技工作者,要力爭在智能制造研究中取得突破,在探索與示范應用中做出無愧於時代的進展,為科技強國和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隻有黨的堅強領導,我們的科技事業才能不斷發展壯大、早日實現科技強國夢。”浙江大學建筑工程學院教授閆東明說,科技工作者在國家科技事業發展浪潮中,要有敢為人先、勇立潮頭的決心和擔當。

“從‘追逐者’變成‘引領者’,這不僅是中國的夢想,也是埋藏在中國科技工作者內心深處的夢想。”於平說,“‘中國夢’和個人的夢想合二為一,必將產生巨大合力,推動科技的飛速進步。”

(責編:曹昆、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