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集體採訪:走新型工業化道路,與世界共同發展

2017年10月20日0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報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李貞)十九大新聞中心於19日19時,舉辦工業通信業領域集體採訪活動,主題為“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相關領域黨代表出席並回答記者提問。

  工信多行業領先全球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工業和信息化領域在過去5年也取得了重大成就。據工信部黨組書記、部長苗圩介紹,中國工業和通信業總量規模持續提升,穩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國和網絡大國地位。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相結合的創新體系日益完善,航空航天、高端裝備、高性能計算、新一代移動通信等領域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的增速持續快於全部工業增速,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智能制造水平明顯提升,基於互聯網的“雙創”平台快速成長,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寬帶網絡,互聯網經濟走在世界前列。

  作為通信企業代表,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楊杰介紹說,截至8月底,全國移動電話用戶達13.8億,用戶數全球第一。目前全球市值前十的互聯網公司中中國佔據4席。全球通信設備制造商中,中國企業也穩居前列。

  汽車行業代表,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和誼介紹稱,十八大以來的這五年,是中國汽車行業發展最快、取得成績最大、效益最好的五年。中國自主品牌市場佔有率已突破50%以上。中國連續兩年成為全球新能源汽車最大的市場,在新能源汽車發展上處在國際先進水平。

  期待中國制造走向2025

  在過去兩年中,“中國制造2025”為穩定工業增長、加快制造業轉型升級發揮了重要作用。

  苗圩介紹,當前中國完成了“中國制造2025”的頂層設計﹔包括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業強基工程、綠色制造工程和高端裝備制造創新工程在內的五大工程順利推進﹔工業產品的質量品牌建設取得初步成效。

  未來,工信部將繼續推進五大工程的實施﹔抓好“中國制造2025”國家級示范區的創建工作﹔開展新一輪大規模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持續優化制造業的發展環境。

  同時他強調,在“中國制造2025”的實施過程中,相關政策措施不僅適用於中國境內的全部企業,而且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我們一直秉持開放發展的理念,與包括美國、德國在內的一些國家都建立了合作機制,在戰略對接、標准制定、園區建設等領域開展了廣泛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效,為企業間務實合作創造了良好的國內外市場環境,也希望各國的制造業企業積極參與‘中國制造2025’實施,與我們共同發展,實現合作共贏。”苗圩說。

(責編:曹昆、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