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代表寄語:中國經濟的活力越來越強盛

李保芳

2017年10月20日0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果斷決策,重拳反腐,深刻地改變了我們的政治生態,極大地改善了發展環境。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深化改革、結構調整,也推動經濟發展進入良性增長軌道,釋放了巨大的活力。作為國有企業界的黨代表的一員,我對此印象尤深。

五年來,我們吃透精神,圍繞供給側抓改革、促轉型,改進產品體驗、調整營銷重心,突出大眾和商務消費。我們的實踐,至少說明兩個問題:一、政治清明,給中國企業帶來了更好的發展機會﹔二、以供給側為主的改革,是中國制造業升級換擋的必由之路。

回顧過去五年,最直觀的印象有以下幾點:

第一、結構調整與增長方式的轉變,找到了一條可持續的發展之路。根據統計,過去這幾年,中國經濟保持了年均7.2%的增長,在總量大、基數高的前提下,這個成就在全球獨一無二。

第二、創新能力不斷加強。高鐵、互聯網+、共享經濟、大數據運用,從制造業大國向創新大國升級轉型,中國給世界經濟的未來,貢獻了越來越多的亮點與借鑒。

第三、脫貧攻堅反映出的實力變化。有一個數據,現在平均每3秒鐘,就有一個中國貧困人口跨過貧困線。若沒有綜合經濟實力的增強,不可能取得這個效果。

第四、讓老百姓直接受益的巨大變化。醫療、就業、教育等方面的全面改善,在過去幾乎不可想象。

從企業的角度看,過去五年中國的變化和影響深刻而深遠。全面實現小康之后,中國經濟更將整體進入新的增長階段。

對於中國制造業,特別是消費品行業來講,這意味著一個龐大而有力的上升周期正在到來。關鍵是,我們需要為這個時代的到來,做好充分准備。

十三億人口一起向共同富裕邁進,良好的政治生態和競爭環境,所帶來的發展活力,真的讓我們信心十足。

(作者為黨的十九大代表、茅台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 

(本報記者 劉少華整理)

(責編:曹昆、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