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擁抱新時代 擔當新使命——習近平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審議側記

2017年10月20日01:01    來源:新華社

10月19日上午,習近平來到他所在的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同代表們一起審議黨的十九大報告,共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大計。

2017年4月20日,中共貴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習近平以全票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

習近平的到來,讓貴州團代表們歡欣鼓舞。大家踴躍發言,談對報告的理解認識,講家鄉的發展變化,說基層干部群眾的心願,談實現美好藍圖的實招。

近3個小時,會場上始終洋溢著熱烈氣氛。習近平認真聽取大家發言,不時詢問情況,同代表們一起進行深入交流。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同全國一道,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實現了歷史性變革,是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

“山鄉巨變、翻天覆地、鳥槍換炮……這些詞用到我們村一點不為過。”六盤水市鐘山區大灣鎮海嘎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楊波的話,道出了各位代表的心聲。

來自基層的代表不約而同暢談了家鄉5年來的發展變化,一致認為,這些成績的取得,從根本上說是我們黨有了習近平總書記這個全黨的核心、黨中央的核心,有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

六盤水市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黨委書記余留芬代表已是連續第3次出席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她告訴習近平,出席黨的十七大時,從村裡到北京花了4天時間。2014年,六盤水月照機場建成通航,2015年盤州通了高速路,今年又通了高鐵。坐高鐵到北京隻需要八九個小時,坐飛機就更快了。

習近平向余留芬詳細了解當地通過“聯村”帶動貧困村脫貧的情況。

余留芬告訴習近平,在縣鄉黨委支持下,他們聯合兩個相鄰的貧困村,組建聯村黨委,攜手抱團脫貧致富。村裡先后建起養殖場、火腿加工廠。

“你們生產的火腿叫什麼名啊?”習近平問。

“盤縣火腿。是與宣威火腿、金華火腿齊名的三大火腿。”余留芬說。

“那你們得提高一下知名度,我原來隻知道那兩種火腿。今天提到了,也可以宣傳宣傳。”習近平笑著說。

習近平對貧困地區發展脫貧產業特別關心。

當得知盤州還建有一個酒廠,1012戶村民入股,帶動村民脫貧致富,習近平十分高興。他問:“你的叫什麼酒?”

“岩博酒。”余留芬答。

“白酒?多少度?價格怎麼樣?”習近平繼續問。

“對,白酒。我們的價格就是老百姓喝的,定位是‘人民小酒’。”余留芬說。

“我是問價格多少?”習近平追問。

“我們隻賣99元。”余留芬說。

“99元也不便宜了。不在於貴,太貴的酒反而不一定賣得好。”

“謝謝總書記指導,我們一定按您的指示去做。”

“這是市場問題,要按市場來。不能我一說你就按30賣了。”

會場上發出了一陣陣會心的笑聲。

余留芬對報告中提出的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的政策表示十分贊成。

習近平問:30年,能吃“定心丸”了吧?習近平說,確定30年時間,是同我們實現強國目標的時間點相契合的。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我們再研究新的土地政策。我們黨的土地政策是長期穩定的。

脫貧攻堅,始終是習近平最大的牽挂。

習近平對代表們說,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重中之重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已經進入倒計時,決不能猶豫懈怠,發起總攻在此一舉。

“你那裡的游客都是哪裡來的?主要是周邊的還是遠處的?在村裡住宿嗎?”遵義市播州區花茂村黨總支書記潘克剛介紹了他們組織村民脫貧攻堅的情況,習近平聽后問道。

“我們那裡生態環境好,有的游客一住就是一個星期。”潘克剛回答。

“那能增加不少收入,不錯。”習近平說。

花茂村過去叫“荒茅田”,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這些年,通過發展鄉村旅游,村民們實現了脫貧致富。鄉親們把村名改為“花茂”,寓意花繁葉茂。

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曾到村裡考察調研,說出那句溫暖人心的名言:“黨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

聽了潘克剛介紹,習近平指出,脫貧攻堅,發展鄉村旅游是一個重要渠道。要抓住鄉村旅游興起的時機,把資源變資產,實踐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同時,要對鄉村旅游作分析和預測。如果市場趨於飽和,要提前採取措施,推動鄉村旅游可持續發展。

潘克剛將一幅鳥瞰村子新貌的照片送到習近平面前。習近平起身接過照片,邊看邊稱贊:“這是風景畫,很漂亮!”

花茂村的變遷是我們黨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奮斗的生動寫照。

“脫貧攻堅講習所,干部群眾你和我,就像當年見紅軍,看見干部不再躲,宣傳政策講道理,房前屋后種水果,黨給我們拔窮根,日子越過越紅火。”

畢節市委書記周建琨發言時念了一段群眾編寫的歌謠。他告訴習近平,通過講習所,講清政策、思路和方法,把群眾發動起來。

“你講得很好。新時代的農民講習所,賦予它新的內涵,這是創新。”習近平肯定了畢節在脫貧攻堅方面的探索,強調黨的根基在基層,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要看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一定要抓好基層黨建,在農村始終堅持黨的領導。

基層干部培養、鄉村教師培訓、教育扶志扶智、農村醫療保障、重大科技創新……

黔東南州鎮遠縣江古鎮中心小學教師黃俊瓊帶來了學生們的心聲。一位學生這樣寫道:習爺爺,感謝您對我們貧困地區教育的重視,讓我們受到良好的教育,吃上豐富的營養餐,住進溫馨的宿舍……我想對您說,祝您天天快樂,工作順利。

習近平動情地說:“我聽了感到很親切。祝孩子們好好學習,健康成長。”(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霍小光)

(責編:曹昆、高雷)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