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代表團開放日

2017年10月19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寧夏代表團開放日——

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九大報告是我們黨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指南,對於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說。

自治區主席咸輝說:“如報告所說,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值得大贊特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絕對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值得大書特書。”

兩位代表的一席話,道出了寧夏代表團的集體心聲。

10月18日下午,寧夏代表團在人民大會堂寧夏廳討論十九大報告,並向中外媒體開放,吸引了境內外20多家媒體、30多名記者參會。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新驅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生態文明”“民主法治”……十九大報告的高頻詞,也是寧夏代表們熱議的關鍵詞、關注的核心詞。

“過去5年,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成就,國家富強,作為中國人深深懷有自豪感。一系列改革舉措,讓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石嘴山市大武口區人民法院行政審判庭庭長陳美榮,帶來了基層政法干警和基層民眾的心聲。

“十九大報告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光芒的綱領性文獻,這文獻來自於實踐,來自於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進行的一系列政治經濟文化外交包括從嚴治黨方方面面的正確實踐。”寧夏大學西夏學研究院院長杜建錄說,“偉大時代需要偉大理論。”

“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小康社會的關鍵在中西部地區的發展”“讓創新成為寧夏最鮮明的時代特征”……代表們踴躍發言,暢談感想,不知不覺討論了近3個小時。談報告,激情洋溢﹔說短板,實事求是﹔看前景,充滿信心。矚望未來5年,寧夏更是有思路,有信心,有干勁,有奔頭。(記者 任姍姍)

海南代表團開放日——

牢記職責使命 呵護綠水青山

1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海南廳,海南代表團舉行了開放日活動。來自30多家中外媒體的60多名記者參加了活動。

25名海南代表團成員中,有來自萬米深淵科研第一線的技術工作者,有來自最南端地級市三沙的代表,有來自大山深處的少數民族教師,這些代表們職業不同、年齡不同,相同的是對十九大報告的衷心贊成和擁護,相同的是臉上洋溢著的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員的自信和自豪。

這緣於過去5年代表們滿滿的獲得感。“過去一年空氣優良超過360天”“省域多規合一讓我們園區審批提速八成,一張藍圖引領了更多高效低耗企業入駐”“我們村有237戶,5年扶貧,住上樓房的有200戶左右,少數民族群眾通過百鎮千村建設也能吃上文化飯、旅游飯”……這都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來自祖國最南省份見証者、參與者的真實體會。

十九大報告指出,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良好生態環境是國際旅游島的最大優勢和最大本錢,對於海南格外重要。“綠水青山碧海藍天是海南的代名詞,守住生態環境底線,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十九大報告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視察海南時的講話精神,是海南責無旁貸的政治責任和每一位干部的職責使命。”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認為。

對海南來說,“將生態保護網織得更密、將綠水青山呵護得更好,讓金山銀山離百姓更近”的努力和探索將更加深入。

近日,海南省委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的決定》,要求干部樹立綠色政績觀。“我們將結合海南的實際,取消2/3乃至更多市縣的GDP考核,代之以綠色產業、美麗鄉村、精准扶貧等考核量化標准,以GDP考核為主的政績觀將產生根本改變。”劉賜貴說,“我們將吸引更多群眾投入到生態文明建設中,增強百姓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認同感和獲得感。”(記者 丁汀 顏珂)

陝西代表團開放日——

全面小康路上 不讓一個人掉隊

“聽完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我感覺十分振奮,報告提出了許多新的論斷,為下一步陝西的工作指明了方向。”10月18日下午,陝西代表團舉行開放日,邀請中外媒體記者旁聽並提問,陝西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並發言,“昨天是我國第四個扶貧日,也是第二十五個國際消除貧困日,陝西省目前脫貧任務還是沉甸甸的,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任重而道遠。”

陝西省委副書記毛萬春在回答香港記者提問時介紹,陝西省是貧困面比較大、貧困人口比較多、貧困程度比較深的省份之一,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涉及陝西的一共有3個,目前全省還有56個國定貧困縣,建檔立卡的貧困村有7040個,貧困戶還有78.3萬戶,有228.7萬貧困人口。從2012年到2016年,陝西省共脫貧547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8.02%下降到了9.4%。他介紹,陝西省從十個方面進行了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效果。

陝西省長胡和平在回答中央電視台記者的提問時說,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要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一帶一路”建設,使陝西從內陸腹地變為開放的前沿,從中國的“大后方”變為東西雙向開放的重要承接地。陝西將通過自貿區一系列創新舉措,著力構建“五大中心”,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

婁勤儉在回答路透社記者提問時說,發展和環境保護要兩手抓,不能因為發展經濟就忽視了治霧降霾,目前關中地區的治霧降霾工作仍很繁重。要逐步降低污染排放,但也不能一下子全部關停,一些化工企業、煉油廠要逐步退出。

最后,婁勤儉表示,要完成總書記在報告中作出的“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庄嚴承諾,陝西將繼續努力不懈,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記者 姜潔)

中央企業系統(在京)代表團開放日——

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Could you tell me your question in English?(您能用英文講一遍問題嗎?)”10月18日中央企業系統(在京)代表團開放日活動現場,面對一位外國記者略顯生澀的中文提問,神華集團總經理凌文誠懇的回應引起了現場一陣輕鬆的歡笑。

中央企業是國民經濟主力軍,在京央企代表團的開放日活動引來了百余位中外記者的關注。近年來,我國國企國資改革發展黨建工作取得積極進展,讓現場貫穿著從容的發言、自信的答問。

“實力更強了,結構更優了,貢獻更大了,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大大加強。”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列舉了近年來央企發展的巨大成就:實力更強,48家央企入選世界500強、資產總額超過50萬億元﹔結構更優,通過重組將資產集中到關系國民經濟命脈的領域中﹔貢獻更大,去年央企實現增加值10萬億元,約佔全國GDP的1/7﹔黨建方面,國企黨建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正在有效解決,基層黨建得到切實加強。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答問時表示,過去幾年中央出台的“1+N”政策體系為國企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改革全面推進、重點突破、亮點紛呈,“央企戰略布局的調整力度顯著加大,增強了企業的內生動力,在產業鏈布局、創新發展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改革發展,要靠一家家企業去開拓、去實踐。代表團裡的央企“掌門人”也成為現場記者提問的焦點。

“海上,我們建設了深水泊位93個﹔陸上,修建橋梁152座,簽約和正在實施的鐵路項目有2000公裡﹔航空,我們修建了10個機場。”談及企業在“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建設成就,中國交建副董事長、總經理陳奮健自豪地說道,央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真正貫徹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

不知不覺兩個半小時過去了,交流依然意猶未盡。大家一道期待和憧憬著,國有資本能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我國能培育起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記者 劉志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9日 14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