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開放的大會 自信的大黨

正  澤

2017年10月19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台灣人,你當選中共黨代表是不是就不愛台灣了?”“中央領導人交替是不是有不成文的規定?”這些在不少人看來十分“敏感”的話題,出現在18日舉行的十九大首場“黨代表通道”採訪中。令人欣喜的是,接受採訪的黨代表坦率回答、毫不回避,看似刁鑽的提問成了解疑釋惑、增進理解的機會。民主、開放、自信,給現場媒體記者留下深刻印象。

幾天前,設立“黨代表通道”的消息一公布,便成為十九大前的熱點新聞。報名參加採訪的國內外媒體記者人數眾多,收看直播的觀眾更是早早地守候在電視機前。人們之所以如此關注,是因為這次黨代會首次設立“黨代表通道”,是媒體面對面與黨代表交流的好機會,也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越來越透明的體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的確,“黨代表通道”上,代表們自豪滿滿的介紹中,我們看到了自信﹔“黨代表通道”上,代表們喜慶洋洋的笑容中,我們看到了自信﹔“黨代表通道”上,代表們從容不迫的答問中,我們看到了自信。

“中國科技實現了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庫爾班大叔騎毛驢見毛主席,我是坐飛機到北京”“我們前所未有地接近偉大復興奮斗目標”,代表們的真情流露,就是一個個小小的窗口,展現著過去5年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3場“黨代表通道”、6場記者招待會、8場集體採訪,多場代表團開放討論,這次黨代會新風扑面,開放透明力度空前,讓人們更有理由堅信,我們的黨越來越成熟,我們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9日 13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