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19位代表亮相首次開設的“黨代表通道” 

我們為偉大的時代而自豪

記者 徐雋 趙貝佳

2017年10月19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8日,在黨的十九大開幕前,一批來自一線的黨代表走上黨代會首次設立的“黨代表通道”,接受國內外媒體的採訪,談使命擔當,話心中的憧憬。

一個小時,19位代表,有問有答,坦率交流,拉近了人們和黨代表的距離,也彰顯了我們黨越發民主、越發開放、越發自信。

創新強國

工作當成藝術 產品做成精品

上午7時30分,“黨代表通道”採訪開始。第一個接受採訪的是三上太空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航天員景海鵬代表。“執行過神舟七號、神舟九號、神舟十一號三次飛行任務,但是以黨代表身份和各位見面還是第一次。我一定認真履行好黨代表的職責,充分發揮好黨代表的作用。”景海鵬意氣風發地說。

在回答記者有關中國將在2020年前后建成並運營空間站的問題時,景海鵬說:“目前我和我的戰友們正在備戰空間戰任務。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打一場勝仗,讓浩瀚太空再次見証一名航天戰士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

數據顯示,對248萬多名孕婦進行無創產前篩查,可以避免1.7萬多例唐氏綜合征患兒的出生。這項造福人類的技術有中國科學家的功勞。華大基因研究院首席女科學家杜玉濤代表就是基因科技的代表人物。

“創新戰略其實就是人才戰略,這些年,國家科研經費的投入大幅提升,在人才方面也有很多政策。” 杜玉濤談到一個細節,在深圳,一部分海外留學人才可以享受到車牌購買補貼,這對研究人員安居樂業和全身心投入科研是一個暖心之舉。

近年來,中國高鐵成為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凝聚著技術工人的心血。長春中車集團電焊首席技師李萬君就是其中的代表。“作為大國工匠,我要把工作當成一門藝術,把產品做成精品,讓中國高鐵這張名片在世界上更加亮麗。我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國家民眾都能夠享受到中國制造的‘復興號’帶來的幸福。”

輝煌盛世

親身參與其中 內心特別激動

從1992年參加黨的十四大到今天參加黨的十九大,一共連續六屆當選黨代表的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代表難掩內心的豪邁。“25年間,海爾也快速成為全球白色家電第一品牌。中國企業在管理上正從原來的學習模仿,變為引領世界潮流。” 張瑞敏說,“四個自信”在我看來,就是四個字——中國自信。

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代表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促進信息產業發展的政策紅利感受真切。“中國的超算已經連續兩年六次在世界500強中排第一位,計算能力是后面幾名的總和。今年1—9月份發布的服務器專利,中國企業遠遠領先於國外的服務器企業,這也體現了中國企業在服務器方面強大的后勁。”王恩東說,十九大的召開讓我們充滿了期待,相信一定會為信息產業的發展帶來更多的機會。

不久前,一檔名為《中國詩詞大會》的欄目紅遍全國,傳統文化熱持續升溫。在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蒙曼代表看來,“傳統文化的基因深入到每一個中國人的血脈之中,隻要一經激活,立刻噴薄而出,這是我們復興傳統文化的民意基礎,也是傳統文化作為凝聚中華民族最大公約數的現實表現。”

“我立志要學隋唐史,其實就是想看看盛世是什麼樣子,怎樣才能走向盛世。如今,我們的祖國在黨的領導下正迎來輝煌盛世,而我能夠以十九大代表的身份親眼目睹、親身經歷乃至親自參與塑造這個歷史,內心感到特別激動。”蒙曼說。

美好生活

感恩黨中央 感恩偉大祖國

中國花樣滑冰隊的總教練趙宏博代表一步入大會堂,便引起媒體追訪。“作為一名教練員,我希望把更多運動員送上賽場去升起五星紅旗,奏響國歌,成就國人的期望。” 趙宏博說,過去5年,冰雪運動普及推廣,豐富了群眾體育文化生活。“在南方的不少商場裡,真冰場非常普遍,大人小孩兒都喜歡滑冰,我覺得未來會有更多的世界冠軍從他們中間產生。” 趙宏博說。

60年前,新疆出了一名愛國愛黨的庫爾班大叔,他騎著毛驢來見毛主席。如今,來自庫爾班大叔家鄉於田縣的吾布力喀斯木·買吐送代表,是坐著飛機來北京參加十九大的。

“我的家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家鄉人民過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新疆各族兒女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恩黨中央,感恩偉大祖國。我們一定永遠聽黨話,永遠跟黨走。” 吾布力喀斯木·買吐送代表激動地說。

次仁巴珍代表來自西藏阿裡地區,是一名婦產科醫生。“我的家鄉海拔在4500米以上。老百姓常對我們說,以前有些病人因條件差,難產死在家裡,現在醫生都到家裡來看病,生孩子不再害怕了。這離不開黨和國家的好政策。” 次仁巴珍說。

“歡迎媒體朋友去浙江、去湖州、去安吉暢游綠水青山。”浙江省安吉縣委書記沈銘權打起了生態“廣告”。2005年,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如今的安吉,生態環境優勢不斷轉化為生態農業、生態工業和生態旅游業的發展優勢。生態文明建設讓老百姓收獲了真真實實的幸福。(圖片均為徐豪攝)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9日 13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