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望海樓:新時代的行動指南

葉小文

2017年10月19日0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開幕。這個日子,這個國家,這個黨,舉世矚目。“中國,強國崛起”,世界“進入了中國世紀”,這是海外媒體的判斷。

為什麼中國“強起來”的力量與日俱增,“強起來”的趨勢不可阻擋,“強起來”的前景更加看好?首先就因為,在引領中國前進的旗幟上,指導思想熠熠生輝。

一個大國要崛起,其指導思想,必須具有引領崛起之偉力。回想從辛亥革命以來,我們中華民族在艱難曲折中昂揚奮起,一代接一代思想者前仆后繼、殫精竭慮、艱苦探索,都是要找到一條正確道路、一個正確的指導思想。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列主義政黨,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在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實踐中,中共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在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開辟出來的,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對黨和國家發展歷史方位的精辟概括。新時代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進行著劃時代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人新時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們必須遵循的行動指南。這是十九大最大的亮點,是對黨的發展的歷史性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世界將會看到,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中國“強起來”的趨勢更加不可阻擋。

(作者為人民網特約評論員、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

(責編:曹昆、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