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光明日報社論:決勝全面小康 實現偉大復興

——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2017年10月18日09:32    來源:光明日報

【社論】

時間,站在了新的起點上。歷史,正在掀開新的篇章。今天,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開幕。我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代表致以崇高敬意!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將全面審視當今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准確把握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深入總結黨領導人民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生動實踐和新鮮經驗,對鼓舞和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砥礪奮進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闊步向前……5年變革,交出了一份讓人民振奮、讓歷史銘記的精彩答卷。

如果說近40年的改革開放深度塑造了中國,那麼這5年來的深刻變革,則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讓中國的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一系列成就和變革,再一次彰顯出中國共產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能力,彰顯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優越性和生命力。這一宏大篇章和布局,奏響了邁向復興的昂揚號角,開啟了通往未來的光明航程。

旗幟引領方向,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歷史雄辯地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舉旗定向、謀篇布局、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重大成就,以科學完整的思想理論體系,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堅持以發展著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是確保我們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的重要法寶。

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產生的深遠影響,再一次印証了這個道理。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需要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堅實的政治保証。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繃緊從嚴從緊這根弦,落實好管黨治黨責任,一定能將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向縱深。

歷史長河中,5年光陰只是一瞬。但這極不平凡的一瞬,凝聚我們黨96年風雲激蕩、96年偉大實踐,也輝映著中華民族追求進步復興的漫漫征途,成為人類歷史上永不磨滅的輝煌一頁。站在歷史與現實新的交匯點上,回望崢嶸歲月,前瞻萬水千山。新的起點,意味著新的考驗,也蘊含著新的希望。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往開來,聚磅礡偉力,走復興之路。

我們堅信,黨的十九大定能開成一次團結奮進的大會、一次勝利成功的大會。我們也堅信,標注新的發展、新的征程的黨的十九大必將載入史冊。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責編:陳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