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內蒙古日報:奮進,向著偉大夢想

——寫在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際(下)

塞北屏

2017年10月18日08:39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奮進,向著偉大夢想 ——寫在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際(下)

(一)今天,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了!

黨的十九大,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見証舉世矚目的盛會,傳遞砥礪前行的足音,神州大地此刻共赴筑夢之旅。中國的現實與願景,內蒙古的今天與明天,密不可分地交融在一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此刻的祖國北疆,孕育著磅礡生機——

農牧業大區正在向農牧業強區邁進,工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服務業全面快速發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基礎設施日新月異,多項改革走在全國前列,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

此刻的草原兒女,矢志奮力拼搏——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走過了不平凡的5年。自治區黨委、政府團結帶領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守望相助、團結奮斗,開創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嶄新局面。在集結號再次吹響之際,我們戮力同心、奮勇前進,凝聚起了共創美好明天的強大力量。

站在新起點,朝著新坐標,內蒙古正以更堅實的腳步邁向新征程,書寫新答卷。

(二)旗幟引領方向,道路決定命運。

黨的十九大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必將更好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好地造福人民群眾。

草原上有句諺語:看准北斗星,就不會迷失方向。堅定信念聽黨話,毫不動搖跟黨走,這是草原兒女發自肺腑的心聲。

面向未來,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內蒙古經濟社會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面向未來,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面向未來 ,必須把對黨忠誠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上。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創造性開展工作,確保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在內蒙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三)發展是硬道理,這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

正是因為始終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內蒙古創造了今天的成就: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基礎設施大幅改善,人民生活蒸蒸日上,民族文化繁榮發展,民族關系團結和諧,黨的建設與時俱進,祖國北疆的生態屏障和安全屏障作用日益突出。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雖然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但是發展不足仍然是主要矛盾,基礎設施滯后依然是制約發展的短板,公共服務水平和民生狀況同全國平均水平相比還有一定差距,欠發達的區情沒有得到根本改變。短板就是空間,差距就是潛力,發展中的問題要靠發展解決,發展中的短板也要靠發展補齊。

展望未來,我們不僅要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將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無疑對內蒙古的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落實新發展理念,狠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發展特色產業,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和現代畜牧業,全面打造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形成優勢突出、結構合理、創新驅動、區域協調、城鄉一體的發展新局面,我們前行的步伐就會越來越穩健。

隻要路對,就不怕路遠。無論外部環境如何復雜,無論前進道路多麼艱難,我們都要始終保持戰略定力,牢牢扭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的信念,以“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韌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擼起袖子加油干,確保內蒙古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升內蒙古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四)“尚賢者,政之本也。”黨的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實現偉大復興,需要高素質干部。

“用人從古難”,北宋歐陽修的感嘆,放在今天也不過時。如何識人?如何選人?如何用人?依然是我們必須回答的課題,依然是我們不能回避的難題。

用人之道,首重導向。用好一個人,就能樹立起一面旗幟,激勵一大批﹔用錯一個人,寒的是廣大干部的心,會挫傷一大片。

內蒙古選人用人的態度,是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是高度重視選優配強“一把手”和關鍵崗位領導干部,強化優秀年輕干部的培養和使用,加強女干部、少數民族干部和非中共黨員干部的培養選拔﹔是防止干部“帶病提拔”,暢通能上能下雙行道,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最終,讓想干事者有機會,敢干事者沒顧慮,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干部發揮好帶頭作用,我們的事業就會越來越好。要從實際出發,將中央精神、地區實際和人民意願結合起來,不搞假大空,不搞形象工程﹔要從實處用勁,在實處做功,絕不坐而論道、紙上談兵﹔要堅持辦實事、求實效,盡心盡力抓落實,不折不扣促落地,積小勝為大勝,匯實事為大事,創造出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業績,開創內蒙古各項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把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精心培養起來、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我們就能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時攻堅克難、勇往直前。

(五)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從黨的一大到黨的十九大,96年間,中國共產黨經歷了太多的不易,帶領她的人民奮勇走在實現民族復興的最前列,力挽狂瀾、擊楫奮進,創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跡”,給了世人太多的“意料之外”。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世界充滿了興趣與好奇。

“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這是中國共產黨人趕考路上永遠不忘的初心,也是實現中國夢不竭的動力源泉,更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關鍵密鑰。即便是歷經96年的風霜雨雪,依然初心不改、斗志不減,始終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各族人民的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值持續上升,需求呈現出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各級黨委、政府要始終樹立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治理工作,讓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祖國北疆安寧永駐。”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的庄嚴承諾,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進一步擴大改革受益面,多辦順民意、惠民生的實事,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各族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任何一個民生問題,乘以2500萬,都意味著不同尋常的艱難。然而,隻要我們“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改善民生的舉措一項項夯實,就能讓發展更有溫度,讓幸福更有質感。

(六)金秋的北京,總會給人帶來特別的期待。

站在草原望北京。中國共產黨這個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上最大執政黨,將率領13億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繪就新藍圖、開啟新征程。

初心未改,夢想可期。這是呼喚夢想也必將實現夢想的偉大時代,這是傳承歷史也必將開辟歷史的壯闊征程。內蒙古正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向著偉大夢想奮進。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