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國際論壇:為共同進步逐夢前行

胡澤曦

2017年10月18日0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0多億人共同生活在我們這個星球上,應該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同發展。”回望過去5年,國際風雲激蕩,習近平主席始終站在中國與世界命運的交匯點上擘畫未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勇毅實踐讓世界真切感受到,中國夢與世界夢息息相通。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中國夢與世界夢共通,體現在合作共贏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追求。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給國際關系體系帶來的不只是力量格局變化,更是全新的視野與格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各國走出一條結伴而不結盟、合作而不對抗的國與國交往新路﹔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實現全球范圍的共同發展和長治久安。軟實力的要義在於令人自發信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視野與胸懷,讓世界感受到“中國與以往大國不同”。認同中國理念,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曾經感慨道,中國夢和他希望的世界夢是一致的。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中國夢與世界夢共通,體現在以東方智慧和時代要求創新全球治理的積極作為。有學者感嘆,中國從未像今天這樣擁有參與定義全球未來的權利。過去5年,中國的全球治理觀、新安全觀、新發展觀、正確義利觀、全球化觀推動深層次國際變革,“向東看”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自主選擇。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放飛亞太夢想﹔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明確世界經濟前進方向﹔習近平主席達沃斯演講,為陷入困境的經濟全球化注入中國動力。達沃斯論壇主席施瓦布的評價恰是世界觀感的真實寫照——習近平主席的“歷史性”演講為冬季的達沃斯帶來了陽光,中國夢與世界夢已日益聯系在一起。

大道行思,取則行遠。中國夢與世界夢共通,體現在推動務實合作、分享發展紅利的具體行動。4年耕耘,“一帶一路”已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因為“一帶一路”,世界最大的內陸國哈薩克斯坦擁有了“出海口”﹔因為“一帶一路”,白俄羅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轎車制造業﹔因為“一帶一路”,群島國家馬爾代夫即將實現擁有橋梁的夢想。亞投行、絲路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今天,世界日益體會到中國帶來的獲得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說,希望我的子孫聽著中國夢長大,這有助於他們的生活更美好。

“中國如果強盛起來,我們不但是要恢復民族的地位,還要對於世界負一個大責任。”志士先賢對后來者的奮斗曾如此期盼。回首黨的十八大以來這5年,我們滿懷自豪地看到,革命先輩的遺願正一步步成為現實,中國作為一個響當當的大國正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8日 03 版)

(責編:曹昆、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