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黨的十九大舉行預備會議和主席團第一次會議

習近平同志主持預備會議 通過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名單、大會主席團名單和大會議程等
習近平同志出席主席團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通過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代表資格審查報告和大會日程等

2017年10月18日05: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月十七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預備會議。習近平同志主持會議。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10月17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習近平同志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預備會議。

習近平同志主持會議。

黨的十九大應到代表、特邀代表2354人。

出席預備會議的代表、特邀代表2307名。

會議以舉手表決方式,通過由22人組成的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名單,通過由243人組成的大會主席團名單,通過劉雲山為大會秘書長。會議並通過了大會秘書處機構設置和工作任務。

會議還通過了十九大的議程。大會的議程為:聽取和審查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審查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選舉十九屆中央委員會﹔選舉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1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

習近平同志出席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

會議首先在大會秘書長劉雲山主持下,以舉手表決方式通過了由習近平同志等42人組成的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

隨后,會議在習近平同志主持下進行了各項議程。會議以舉手表決方式通過了劉奇葆、孟建柱、趙樂際、栗戰書為大會副秘書長。

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

報告說,全國各選舉單位選舉產生並經中央批准公布代表共2287名。經審查,確認2280名代表資格有效。大會應出席代表2280名。

報告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從去年11月開始,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各選舉單位嚴格遵循黨章,堅持黨的性質,加強黨的領導,突出政治標准和先進性,注重改善代表結構,規范代表產生程序,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嚴格審核把關,嚴肅選舉紀律,扎實做好代表選舉各項工作。

報告說,在代表選舉產生過程中,全國基層黨組織參與基本實現了全覆蓋,黨員參與率達到99.2%。各選舉單位堅持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充分聽取基層黨組織、黨代表和廣大黨員的意見﹔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嚴把代表政治關﹔嚴格落實“四必”要求,對所有考察對象的檔案材料進行了認真審核,黨風廉政情況征求了紀檢機關的意見,對來信來訪線索具體的均認真調查核實,對人選中黨員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進行了查核。根據征求意見和核查情況,對不宜作代表人選的進行了調整﹔准確認定人選身份,堅決防止“頂帽子”。各選舉單位召開黨委全體會議或黨委(黨組)擴大會議,以投票方式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除西藏、新疆經中央批准實行等額選舉外,各選舉單位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差額選舉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差額比例均多於15%,符合中央要求。代表選舉產生后,通過中央主要新聞媒體,採取多種形式報道了代表選舉工作情況。

報告說,十九大代表總體上符合中央規定的條件,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良好的作風品行和較強的議事能力,在各自崗位上做出了顯著成績,是共產黨員中的優秀分子。代表結構與分布比較合理。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比例明顯提高,女黨員代表、少數民族黨員代表數量增加,代表學歷層次較高,年齡結構合理,有不同歷史時期入黨的黨員。十九大代表各項結構比例均符合中央要求,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報告說,參照十八大時的做法,中央確定了74名特邀代表出席黨的十九大,特邀代表享有代表同等權利。

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辦法(草案),提交各代表團醞釀。

會議還通過了列席和來賓事項。中央決定,邀請黨內有關負責同志和部分黨外人士列席大會。列席大會的有:不是十九大代表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不是十九大代表、特邀代表的原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以及其他有關同志,共405人。作為來賓列席大會開幕會和閉幕會的有:現任和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的黨外人士,在京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無黨派代表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在京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常委中的民主黨派、無黨派和民族宗教界人士,共149人。

主席團會議還通過了十九大的日程。根據這個日程,十九大將於10月18日上午開幕,10月24日上午閉幕。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8日 01 版)

(責編:曹昆、高雷)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