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海外之聲: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胡逸山

2017年10月18日04: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的執政黨,而中國又是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的大國,所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不但是中國所關心的大事,也是在國際上極為令人矚目的盛舉。海外最為關心的是中國在十九大后政治與經濟上得以如之前五年般平穩運作。一個繁榮穩定的中國,不但對內不可或缺,對外也能起很好的示范效用。

縱觀十八大以來的過去五年,中國進入經濟新常態。配合供給側的改革,中國經濟發展迎來不可多得的好時機。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的高速騰飛,為人民的物質生活基礎扎下深厚的根基。中國的高鐵網絡在全國各地突飛猛進的拓展,為人民提供了交通的便利,而且,無論在規模或運作上皆領先世界。

海外近年來驚嘆,中國對科技創新的重視促使中國電子商務高度發展。“無現錢”、在網上直接轉賬等已然被視為生活常態,而各式各樣產品與服務的網購,更是一日千裡的發展。同樣也是科技創新使然的共享經濟,如隨用隨泊的單車,更是寓便利與鍛煉於一身。當然,在國際上,中國一項最為令人激賞之舉是在過去幾年來注重環境治理,尤其是認真執行《巴黎協定》的承諾,同時進一步積極開發現已領先世界的各式綠色與可持續能源。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各國經濟已然相互交融,所以減免貨品與服務的關稅與非關稅壁壘的自由貿易進程,降低國際貿易成本,以刺激仍然在低谷徘徊的國際經濟,還是很有必要的。無論是落實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或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中國的表現令人期待。

就東南亞等中國鄰近國家來說,我們希望十九大后的中國加大力度推動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無論是設施的聯通、貿易的暢通、資金的融通以至民心的相通等,中國與東南亞其實已經做得很好了,不過百尺竿頭可以更進一步。未來五年,中國將有怎樣表現,世界拭目以待。

(作者為馬來西亞亞洲策略與領導研究院暨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國際事務高級顧問、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

(責編:曹昆、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