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十九大觀察

俠客島:歷史是理解十九大的一把鑰匙

獨孤九段

2017年10月18日04: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共十九大今天開幕,世界矚目。這個領導著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全球第一大政黨,將把中國帶向何方?

在會議召開前,外界有很多猜測,既不乏解人,也有一些妄評。其實,很多誤解和偏見,根子上還是對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執政邏輯的不理解。與西方以選票為中心的選舉型政黨不同,中共作為中國的執政黨,從革命年代開始,就與中國的命運休戚與共,並在建設、改革時期領航中國前行,這使得中共有著超強的歷史意識和歷史擔當。

從歷史維度觀察中共、觀察十九大,無疑是一把鑰匙。仔細梳理習近平“7·26”講話和前不久的十八屆七中全會公報,會發現很多與歷史有關的組合詞: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新的歷史起點、歷史重任、新的歷史特點、歷史性飛躍等。而與歷史相關的表述就更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十八大以來的5年、新的時代條件……這些詞匯涉及過往、當下和未來,構成了中共特有的歷史表達和知識框架。

過往、當下、未來,把歷史的時間軸攤開,任何一個當下都面臨“繼往開來”的問題,而要認識整個歷史軸線,就必須學會“審時度勢”。

“時”是歷史坐標,認清定位,“勢”就是歷史趨勢,把握方向。

十九大正處於一個承前啟后的關鍵節點:十八大以來極不平凡的5年,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接下來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以及第二個“百年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中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這就是十九大面臨的“時”。

而中共對“勢”的把握則更見功夫。

建黨近百年來,中共之所以能夠不斷歷經艱難困苦創造新的輝煌,就在於能洞悉歷史趨勢,順勢而為。如何洞悉?就在於擁有思想的力量、理論的力量。在不同的歷史發展階段,中共都會與時俱進樹立自己的指導思想。十九大也將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在理論上作出新概括。但萬變不離其宗,都是從馬克思主義源頭繼承發展而來,契合的都是中國的發展實際,這保証了中共對世情國情黨情認識的深化和立場的連貫。歷史趨勢是一條長線,理論的延續性發展,使得中共的政策能較長時間地保持穩定,與歷史趨勢高度合拍。

十九大同樣會延續這個歷史邏輯,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的理論概括,並把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戰略思想寫入黨章。理論與實踐相互生發促進,始終植根現實保持執政活力。放眼全球,中共的這種執政邏輯的確非常獨特。當其他國家的政黨搞“拳擊賽”的時候,中共卻在跑“接力賽”。

這是中共成功的秘訣。

(責編:曹昆、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