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解碼十九大:中國進入“十九大時間”

2017年10月18日04: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金秋十月,萬山紅遍,層林盡染。今天上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2280名黨的十九大代表、3千多名中外媒體記者以及億萬人民群眾,親身見証這一歷史時刻的到來。這意味著,中國正式進入“十九大時間”,歷史也將由此翻開嶄新一頁。

極不平凡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猶記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剛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率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這樣說道。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向黨、向國家、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奮的答卷。

十九大內蒙古代表團的烏雲蘇依拉代表說,5年來,我們的生態環境變好了,更美了,黑河水一年比一年多﹔青海代表團的田小紅代表說,5年來,她所在的社區修通了斷頭路,新建了養老服務中心﹔寧夏回族自治區的朱玉國代表說,這5年,他們村土路變油路、危房變磚房,年人均純收入從一兩千元增長到8000多元……

波濤蓄勢,起於涓滴。代表們口中那些發生在平凡角落、平凡民眾身上的細節改變,折射出的卻是一幅極不平凡的恢宏畫卷。

這5年,中國經濟發展蹄疾步穩,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民主法治建設扎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穩步提升﹔思想文化建設成就斐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每年超過1000萬人脫貧﹔生態文明建設按下“快進鍵”,實施“史上最嚴”新環保法﹔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建立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滿意度極大提高。

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一言以蔽之,這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表明,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中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新起點上的歷史性會議

經過5年“歷史性變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處於如此特殊而重要的歷史方位,中國進入“十九大時間”,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與歷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不同的是,中國將在十九大之后的2020年,迎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節點——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

因此,作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十九大對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十九大是中國發展關鍵節點上的一次歷史性盛會,我相信這次大會必將書寫中國發展更加壯麗的新篇章。”十九大代表、中北大學教授薛晨陽表示。

中共十九大將深刻影響中國,也將深刻影響世界。近年來,一些西方國家治安狀況惡化,經濟復蘇乏力,社會分裂加深……反觀中國,卻以對世界經濟31.6%的貢獻率、安定和諧的社會環境,成為全球“力量和穩定的燈塔”。西方之亂、中國之治背后根源何在?全世界都希望從中共十九大中找到答案,獲得啟發。而隨著中國進入“十九大時間”,世界也一起進入“中國時間”。

“中共十九大不僅對中國未來發展至關重要,其成果同樣牽動世界目光。”法國共產黨全國書記皮埃爾·洛朗說,“我們對中國取得的進展十分關心,因為這些問題也是當今世界發展的症結所在,解決這些問題,才能從根本上維持世界和平。”

高舉旗幟擘畫宏偉藍圖

中共十九大承擔著總結過去5年工作,明確今后黨和國家前進方向、奮斗目標、行動綱領,選舉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重大使命。大會期間,2280名黨代表將聽取和審查審議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反映廣大黨員、群眾的意見和要求,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旗幟引領方向,道路決定命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是中共十九大的必答題。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早已在“7·26”講話中把向定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同樣將在十九大中得到宣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兌現這一承諾,意味著中共十九大將進行系統部署,帶領13億人民,包括數千萬貧困人口共同邁進小康社會。

“我們對十九大充滿期待。大會一定能全面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盼,制定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關鍵的‘加油站’。”遼寧省本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繼壯代表說。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中共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十九大無疑將繼續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同時,十九大還將把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可以預見,中共十九大將繼續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5年歷史性變革,其根本在於黨的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體代表的共同努力,中共十九大一定能繼往開來,成為一次團結的大會、奮進的大會、勝利的大會,最終繪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的宏偉藍圖!(記者  盧澤華)

(責編:曹昆、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