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望海樓:中共愈強大,就愈利好世界

楊  凱

2017年10月18日04: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多年以后,當人們回望2017年,一定會想起發生在中國的一個重大事件——世界最大的執政黨召開了自己的十九大。

在距離“9·11”恐怖襲擊事件16年、距離國際金融危機爆發9年后,地球的政治經濟格局發生了巨大而復雜的變化。壞消息是:非傳統安全和全球性挑戰成為經久籠罩在人類天空中的陰霾,增長不確定因素與發展不平衡困擾著世界經濟,局部動蕩此起彼伏,這些都不斷沖擊人們心中的和平願景﹔好消息是:一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走上了發展的快車道,多個發展中心在世界各地區逐漸形成,國際力量對比繼續朝有利於和平與發展的方向發展。在這幅世界圖景中,最讓人難以忽視的,是中國的和平崛起。

人口最多的國家、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些標簽完全准確,但還不足以說明中國。中國還是“一帶一路”這一令各國振奮的包容性發展平台的首倡者,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重要領軍者,是將溫暖有力的雙手伸向非洲這一發展窪地的援助者,總之,中國將全人類視為一個“命運共同體”,並承擔與其理念與能力相符的責任。與此同時,中國還有龐大的國內發展計劃,要率先消除絕對貧困,要把司法公正的陽光洒向960萬平方公裡的每一個角落,要通過改革將新發展理念注入全國的城市、農村……而這一切,都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有條不紊地進行。

過去5年,中共以其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推動中國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也深刻改變了自己。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用“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比喻開啟了他的治國理政新征程,他用最嚴謹的管黨治黨舉措兌現了自己的諾言。就在剛剛過去的十八屆七中全會上,中共中央確認將孫政才等12個曾經的黨內高級干部開除黨籍,再次向黨內外宣示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決心。中央紀委工作報告提請審議程序的變化,則表明中共管黨治黨的思路舉措更加科學、嚴密和有效。5年的治理實踐,讓中共越來越清醒地認識到,唯有一個形成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格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的政黨,方能以自己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來引領人民、擁抱夢想、開創未來。

放在全球視野下,這個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的政黨也正深刻地改變著世界。一方面,中共領導著世界近1/5的人口實現了穩定和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著不可或缺的動力,成為維護世界和平最重要的力量。另一方面,中共開辟並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進而,中共治國理政的執政智慧與不斷完善的理論體系,隨著中共與中國的成功,也日漸展現出非凡的世界意義。

中共愈強大,中國就愈發展。中共愈強大,就愈利好世界。中共十九大即將釋放的信號將証明這一點。

(責編:曹昆、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