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讓母親河煥發出更大活力——長江經濟帶綜合交通發展成就綜述

2017年10月17日18: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讓母親河煥發出更大活力——長江經濟帶綜合交通發展成就綜述

長江,是世界上運量最大、通航最繁忙的河流。加快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先手棋。黨的十八大以來,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取得積極進展,長江全流域打造成黃金水道、長江經濟帶交通網絡規模不斷擴大,最大限度發揮出長江的綜合運輸效益,有力支撐了區域經濟發展。

黃金水道運輸潛能進一步釋放

今年4月15日,長江中游荊江航道整治工程通過竣工驗收。至此,3000噸級貨船組成的萬噸級船隊可晝夜雙向通航,長江中游航道“瓶頸”得到初步緩解,黃金水道的運輸潛能進一步釋放。

“暢通高效的長江大通道是構建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的主軸,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堅強支撐。”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局長唐冠軍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快建設干支銜接的航道網絡,一批重點工程穩步推進,使長江黃金水道煥發出更大的活力。

《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到2020年,長江黃金水道基本建成銜接高效、安全便捷、綠色低碳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2016年,長江干線貨物通過量達23.1億噸,穩居世界內河首位。長江航道作為黃金水道的黃金軸線,如何產生更多的“黃金”?

在上游重慶,以鐵、水、空三大樞紐、三大口岸和三個保稅區為載體,加快打造西南地區綜合交通樞紐﹔在中游,荊江航道整治工程在20年內可提升航運直接經濟效益207億元,拉動GDP增長1700億元,節約能源97萬噸標准煤、減少碳排放320萬噸,實現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雙豐收﹔在下游,12.5米深水航道已初步貫通至南京,長江出海口至南京可全程通航5萬噸級及以上船舶。

綜合交通網絡進一步完善

海鐵聯運、江海聯運戰略讓寧波舟山港煥發新生。來自江西上饒、安徽合肥等地的貨運班列抵達后,可就地完成裝卸,從寧波出海,駛往東南亞、歐洲、非洲。

隨著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的逐步推進,長江經濟帶交通網絡規模不斷擴大,運輸組織和運輸結構不斷優化,多種運輸方式之間的銜接不斷強化,綜合運輸能力和品質不斷提升,有力支撐了長江經濟帶的發展。

根據國務院編制的《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規劃》,依托長江黃金水道,統籌推進高速公路建設,著力消除省際待貫通路段,加快形成連通20萬人口以上城市、地級行政中心、重點經濟區的區域高速公路網絡。

當前,以長江黃金水道為依托,綜合立體交通走廊作為先行領域正在加快構建,通過加強港口和集疏運體系建設,加快互聯互通,完善綜合交通運輸網絡。

據交通運輸部統計,在規劃綱要明確的“十三五”目標中,高等級航道1.2萬公裡目標已達標8600公裡﹔鐵路營業裡程4萬公裡目標已完成3.66萬公裡﹔公路通車裡程200萬公裡目標已通車204萬公裡,其中,上游地區普通國道二級以上比重70%的目標已達67.3%,下游地區90%的目標已達93%﹔區域民用機場數已達83座。公路水路交通基礎設施累計完成投資41741億元。

支撐區域經濟發展

“原以為武黃城際鐵路只是拉動旅游發展,沒想到操著黃石口音到武漢醫院看病的人也增加了很多。”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做引導服務的工作人員將武黃城際鐵路形容為“健康快車”。

武漢至黃石城際鐵路是武九客運專線的一部分。武九客運專線是國家規劃“五縱五橫”綜合交通運輸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長江經濟帶中下游沿江城市的快速通道。“大運量、高密度、公交化、服務好”的武黃城際鐵路開通后,武漢、黃石兩地居民工作和生活的范圍逐步擴大,異地就業、置業、消費、就醫的現象日益增多。

為對接長江經濟帶建設,2015年,江西打通鄱陽湖主要支流連通長江的出海通道后,九江口岸成為全國進境糧食指定口岸,打通了糧食進口快速通關通道。這改變了以往江西進口糧食隻能從上海、南通等口岸進境再散裝轉運的局面,企業成本大幅降低。

目前,長江經濟帶已經形成“一軸、兩翼、三極、多點”的發展大格局。今年上半年,長江經濟帶11省市地區生產總值平均增速超過8%。

五年來,長江經濟帶區域公路貨運量由2012年的128.5億噸增長為2016年的138.6億噸,年均增長1.9%﹔水路貨運量由2012年的29.2億噸增長為2016年的41.4億噸,年均增長9.1%﹔港口吞吐量由2012年的46.1億噸增長為2016年的55億噸,年均增長4.5%。

交通運輸部統計數據顯示,目前長江沿江地區已形成了以冶金、電子、機械、汽車、原油、化工等為主體、以高新技術產業為主導的新型產業布局,全國500強企業有近200家分布在沿江地帶,是我國最富活力和最具競爭力的經濟區域之一。(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記者趙文君)

(責編:宋鶴立、高雷)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