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光明論壇: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

夏研

2017年10月17日15: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

  【光明論壇】

  七集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日前收官。該系列政論專題片分為《舉旗定向》《人民至上》《攻堅克難》《凝心鑄魂》《強軍路上》《合作共贏》《永立潮頭》七集,圍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五年來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展現決策理念、重要頂層設計醞釀提出的時代背景、深刻內涵和奮力推進過程,充分表現了黨中央繼往開來、逐夢前行的勇氣、擔當和智慧,全景展示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的壯闊征程,生動講述五年來打動世界、激蕩人心的中國故事。政論專題片引發了收視熱潮,在社會上產生重大反響。

  一條選准的道路、一個根本的宗旨、一場偉大的改革、一座精神的大廈、一支英雄的軍隊、一個緣自中國的構想、一個擔當重任的政黨……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對五年來一系列成就的全面總結,令無數觀眾看后倍感振奮。五年雖然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是短暫的一瞬,卻為中國的發展標注了嶄新的方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協力、苦干實干,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這五年,有太多精彩紛呈的中國故事被書寫出來,它們既寫在了中國的大地上,也寫進了人類的歷史中。

  這五年,不僅有宏大的歷史敘事,更有一個個具體的落腳點:億萬普通百姓的生活有了改善,無數平凡的夢想逐一實現。每一個人都有著切身體會,這是政論專題片引發收視熱潮的原因所在,獲得感正是取得共鳴感的基礎。“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2012年11月15日,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同中外記者見面,錚錚誓言響徹中華大地。正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大手筆的決策,讓每一個民眾都有了沉甸甸的獲得感。這些天,我們在媒體上看到了政論專題片在全國各地、各界群眾當中引發的巨大反響,這不僅是對政論專題片本身,更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重大決策的強烈呼應,是老百姓心聲的真誠流露。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后波。”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回首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帶領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征程,其中關鍵就在於我們黨始終永立潮頭,走在前列。“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這八個字提醒著我們,成就雖然輝煌,但必須時刻保持“趕考”的心態,既不忘來路,也要瞻望遠方,繼續在各種大考中取得優異成績。

  五年治國理政的實踐,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對歷史的使命、對方向的自信、對人民的責任、對世界的洞察,體現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戰略轉化為行動的強大執行力。接下來,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意氣風發地開創新的時代偉業,邁向前景更加光明的未來。

(責編:黃瑾、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