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凝心聚力樹起標杆——記黨的十九大代表、陸軍某部“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

2017年10月17日15: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凝心聚力樹起標杆

  王金龍(右一)和訓練骨干一起研究新裝備。新華社發

  【十九大代表風採】

  在陸軍某部“大功三連”營房走廊的顯眼位置,懸挂著一個多功能電子表,這是幾名退伍老兵贈送的禮物。“在三連的日子沒待夠,想提醒戰友們珍惜在連隊的時光,多為連隊建設作貢獻”,幾位退伍老兵道出了共同心聲。

  “大功三連”戰士如此愛連隊,源於連隊建設全面過硬。三連是一支抗日烽火中誕生的英雄連隊,戰爭年代四次榮立大功,和平建設時期被中央軍委、原北京軍區授予“基層建設模范連”和“思想工作模范連”“科學發展模范連”榮譽稱號。黨的十八大以來,連隊堅持把習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建連之魂、育人之本,著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連隊全面建設取得新發展,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黨的十九大代表、指導員王金龍帶領官兵真學、真信、真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強軍目標在基層落地生根。

  從石家庄機械化步兵學院畢業后,組織安排王金龍到“大功三連”當兵鍛煉。當時正值部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王金龍發現,在三連人人堅持學理論、個個登台講理論,學習理論的氛圍格外濃厚,連裡有4名戰士能把近3萬字的十八大報告原文一字不落通篇背誦下來。被這裡學習理論的熱忱深深吸引的王金龍選擇留在三連、扎根基層。“留在這個光榮的連隊,就要有配得起這份光榮的努力。”王金龍利用業余時間、操課前后、節假日等時間,努力學理論、悟原理。

  連隊改制換裝時,新裝備訓練面臨一系列難題,全連上下都盯著黨支部。“我看不如成立‘支委示范班’,摸索出一條施訓路子。”於是,王金龍擔任車長,連長張繼平當炮手,士官支委張海生當駕駛員,其余支委一人一個專業。他們按照“學一個專業,懂一個專業,精一個專業”的目標進行訓練,白天練技能,晚上學理論,幾個月下來就把新裝備摸透練精。年底,在旅組織的考核中,“支委示范班”取得8發炮彈命中7個目標的優異成績,極大地激發了官兵的訓練熱情。

  “三連大力弘揚官兵一致的光榮傳統,努力營造和諧純潔的內部關系。”三連所在一營教導員孟非凡告訴記者。一天深夜,戰士石磊突發急性闌尾炎。看著石磊額頭上豆大的汗珠直流,王金龍二話沒說,背起他直奔3公裡外的旅衛生隊。術后醫生叮囑每小時量一次體溫,王金龍就趴在石磊的床頭照顧到天亮。第二天清晨,小石看到滿臉憔悴、眼睛通紅的指導員,感動得熱淚盈眶。

  在三連,誰生病了,大家都會噓寒問暖﹔誰家裡有了困難,人人都會伸出援助之手……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連隊指導員,王金龍給大家立起標杆,把三連官兵緊密凝聚在一起。

   (記者 章文)

(責編:黃瑾、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