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點線勾畫精彩人生——記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中鐵一局寶雞(五公司)精密測繪公司高級測量技師白芝勇

2017年10月17日15: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點線勾畫精彩人生

  白芝勇在陝西韓城蒙(西)華(中)鐵路集義隧道出口進行線路復測。侯若斌攝/光明圖片

  【十九大代表風採】

  從普通的技校畢業生成為一個本科生,從工民建專業的學生成長為建筑施工精密測量專家,從普通工人成長為陝西省“技術狀元”“全國知識型職工”“全國最美職工”“全國勞動模范”——18年來,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中鐵一局寶雞(五公司)精密測繪公司高級測量技師白芝勇先后參與了30多條鐵路、公路和各種基礎設施建設的線路復測、工程精測工作。

  精細 突破常規刷新規范

  南京市緯三路過江隧道,全長3.6公裡。在隧道出口,接收鋼環以及外體已經建設好,留給盾構機出來的誤差不能超過五厘米。

  來到現場的白芝勇發現,由於是過江隧道施工,所以隧道出口、進口的基准點受到的影響就更大。在充分考慮沉降、偏壓、潮漲潮落對基准點的影響情況下,白芝勇採用了即時基准點進行GPS定位、洞內交叉導線網、增加多個測量環、陀螺定向等多項技術手段。

  “因為是第一次要求盾構施工達到如此高的精度,說實話,我自己心裡也沒有底!”但是能想的辦法都想了,怎麼辦?關鍵時刻白芝勇看到了圖紙上的豎井。豎井是在隧道施工中為了通風、增加工作面、設置檢修孔等目的設置的一條垂直於隧道的施工孔洞,在盾構施工前已經完成了施工。於是,他利用豎井的位置,再引了一個GPS控制點,對經過這個控制點的參數再次進行復核檢算。

  最終,2015年7月,“天和號”“天和1號”孿生盾構機以刀盤周圈平均貼合接收鋼環誤差12毫米的高精度緩緩駛出長江南岸接收井,完成過江隧道貫通。

  創新 持續領先行業水平

  高鐵施工要求精度高,尤其是軌道板整體道床的CPⅢ測量,精度誤差要求達到3毫米以內。隻有在這樣的精度下,才能保証高鐵在全天候的自然條件下安全高速運行。這3毫米的施工精確度,就由白芝勇團隊來掌握。

  在進行京滬高鐵的整體道床CPⅢ精密控制測量時,白芝勇團隊遇到了一個難題:不論怎麼測,誤差總是過大!原來,測量每次必須用的對中杆在設計時就有5毫米的誤差。

  不用對中杆行不行?白芝勇團隊找到了一塊50立方厘米的正方形鐵塊,將其中一個四分之一角切掉,並使切面整體平滑,然后在使用過程中將這個鐵塊卡在整體道床上。第一次檢測,數據准確﹔再次檢測,數據准確!

  “一種新型建筑物變形監測標”“一種簡易棱鏡照明裝置”“精密測量儀器防風蓬”等9項專利,科研、論文、工藝等31個項目的攻關……白芝勇和他的團隊創造出和正創造著一個又一個不可思議。

   (記者 陳恆 溫源)

(責編:黃瑾、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