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南方日報:奮力書寫走在前列的廣東答卷

——寫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

周志坤 辛均慶 鄭佳欣

2017年10月17日11:1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奮力書寫走在前列的廣東答卷

秋高氣爽,揚帆起航。

承載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期待,肩負著擘畫藍圖的重任,黨的十九大明日在北京召開。

10月16日,廣東的黨代表們帶著全體廣東人民、520多萬名黨員的心聲和對未來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啟程前往北京。

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寄予殷切希望,多次對廣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賦予廣東新的使命。2012年12月7日—11日,黨的十八大后,習總書記考察地方第一站就到了廣東,勉勵廣東繼續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窗口作用、試驗作用、排頭兵作用。2014年全國兩會,習總書記在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勉勵廣東要繼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2014年在中央有關會議上,習總書記強調廣東要做創新驅動發展的排頭兵。2017年4月4日,習總書記對廣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廣東做到“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

在這部激昂的奮進曲中,廣東時刻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迎難而上、砥礪前行,在改革、發展、民生等各項工作中取得了許多新的重要進展。

站在新的起點上,廣東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習總書記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為統領,奮力書寫時代新答卷。

(一)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東寄予殷切希望。五年來,習總書記多次對廣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賦予廣東新的使命

深圳蓮花山公園,習近平總書記五年前種下的高山榕挺拔茂盛,生機盎然。

“廣東在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肩負著光榮而艱巨的使命。”2012年12月7日—11日,黨的十八大后,習總書記來到廣東考察,勉勵廣東繼續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窗口作用、試驗作用、排頭兵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新動力。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東寄予殷切希望。五年來,習總書記多次對廣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賦予廣東新的使命:

——這是領航潮頭的強音。

“這次調研,是我在黨的十八大之后,第一次到地方調研。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宣示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堅定決心。”五年前,從深圳、珠海、佛山到廣州,習近平總書記一路發表許多振聾發聵的深刻講話,表明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持改革開放的堅強決心,向全黨全國發出了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動員令,作出了深刻的判斷。“現在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

——這是引領發展的洞見。

“國際競爭歷來就是時間和速度的競爭,誰動作快,誰就能搶佔先機,掌握制高點和主動權﹔誰動作慢,誰就會丟失機會,被別人甩在后邊。”在深刻分析國際國內形勢的基礎上,習總書記強調,廣東作為沿海發達地區,傳統發展模式的弊端暴露得最早也最充分,對優化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迫切性的體會和認識也應該最痛切也最深刻。要繼續大膽探索和扎實工作,力爭在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快形成新的發展方式上走在全國前列。

2014年3月6日,習總書記參加全國人大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寄望廣東繼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著力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充分發揮創新驅動作用,走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實現鳳凰涅槃。在中央有關會議上,習總書記又要求廣東在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上走在前列,當好創新驅動發展的排頭兵。

——這是領袖心中的牽挂。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情地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說。

“古話說,家貧子讀書。知識可以改變命運。通過學習掌握一技之長,既為社會作出貢獻,也能改善家庭經濟狀況。”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佛山順德區北滘鎮考察基層黨建,慰問了黃龍村因病致貧的居民張錫堯夫婦,傾聽了他們對生活的期盼。如今,曾經的貧困戶張錫堯通過宅基地置換,搬進了一幢嶄新的兩層半小洋房,夫婦看病有大病醫保,兩個孩子已有穩定工作,家庭實現脫貧。

——這是廣東未來工作的總綱。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廣東要總結經驗、明確方向、發揮優勢、彌補不足,在新的起點上再創新局。”2017年4月,習總書記對廣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廣東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改革開放,為全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支撐,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在奮力決勝全面小康、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刻,習總書記專門對廣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東發展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極大增強了全省各級領導干部干事創業的信心和決心,也使廣東更加清醒認識到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責任擔當,更加明晰發展的優勢和前進的方向。

(二)

五年的發展歷程極不平凡。按照習總書記的戰略指引,廣東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真抓實干、攻堅克難、開拓進取,開拓了廣東工作新局面

古樹參天,碧波蕩漾,老人們坐綠蔭下醉心對弈。佛山順德區北滘鎮黃龍村處處洋溢著幸福的氣息。

黃龍村原是一條村容村貌不佳、人居環境較差、基層矛盾突出的經濟落后村,被認為是順德區20個“經濟發展較慢村”之一。

2012年12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順德北滘鎮考察基層黨建,慰問了因病致貧的居民張錫堯夫婦,傾聽了他們對生活的期盼。

如今,曾經的貧困戶張錫堯通過宅基地置換,搬進了一幢嶄新的兩層半小洋房,夫婦看病有大病醫保,兩個孩子已有穩定工作,家庭實現脫貧。

“五年來,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我們黃龍村由亂到治,轉變成為黨委領導有力,黨組織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增強,經濟實力持續增強、基層和諧穩定的發展典范村。”黃龍村黨委書記仇培東說,目前村民的人均年純收入達2.3萬元,較2012年增長76%。

黃龍村的華麗蛻變堪稱一次迎難而上的進軍,也是廣東按照習總書記的戰略指引奮力拼搏、開拓工作新局面的縮影。

“五年發展歷程極不平凡。”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在總結過去五年來的工作經驗時強調,廣東工作之所以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最根本的是,始終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遵循,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統領工作全局。

在這極不平凡的五年中,按照習總書記的戰略指引,廣東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真抓實干、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努力聚合改革發展正能量,開拓了廣東工作新局面:

——這是全面建成小康不斷提速,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的五年。

五年來,廣東始終保持中高速發展,年均增速超過全國平均水平,2016年經濟總量接近8萬億元,連續28年保持全國首位。推動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實現新跨越,交通建設突飛猛進,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躍居全國第一,其中新增裡程大部分位於粵東西北地區,粵東西北地區交通條件發生根本性改變﹔產業共建成效初顯,一批優質項目落地,省級產業園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0%以上﹔粵東西北地級市中心城區擴容提質扎實推進,城市發展新格局初步形成。人民群眾得到了更多實惠,底線民生保障基本實現應保盡保,全省共有249.2萬貧困群眾受惠脫貧,被國家扶貧辦稱贊為“中國亮點、世界模式”。

——這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蹄疾步穩的五年。

五年來,廣東循中央頂層設計,加快推進改革試點和政策落地,基本確立全面深化改革主體框架。在行政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民生事業改革等諸多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推出了許多重磅措施,承擔試點任務103項,數量走在全國前列。廣東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等經驗在全國復制推廣,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取得積極成效。外貿進出口總額連續五年超6萬億元,年累計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1256億美元。

——這是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五年。

五年來,廣東充分發揮人大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作用,加快法治政府建設,大力推進司法體制改革,開創了法治廣東建設新局面。截至2016年,廣東省人大及其常委會共制定和批准地方性法規623項,為廣東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實施公益訴訟檢察工作試點,全省檢察機關共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1629件,辦理訴前程序案件853件,提起公益訴訟案件85件,位居全國前列,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環境問題得到解決。推進司法體制改革試點,探索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完善司法責任制、健全司法人員職業保障、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等四項改革,為全面推進司法改革積累經驗。

——這是全面從嚴治黨勢大力沉的五年。

五年來,廣東在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的同時,試點開展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的工作等一系列關鍵性改革,扎緊了制度的籠子。堅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擺在首位,不斷擰緊理想信念的“總開關”,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進一步錘煉了黨性,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建設得到了進一步加強。

……

(三)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廣東一定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為統領,更加奮發有為做好廣東工作,奮力書寫新的時代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催人奮進,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廣東的具體化,對廣東發展具有重大的裡程碑意義。”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強調,廣東一定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為統領,更加奮發有為做好廣東工作,奮力書寫新的時代答卷。

藍圖在繪,行鼓聲疾。

經過近四十年改革開放,廣東發展已經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廣東面臨的機遇,正在由原來加快發展速度的機遇轉變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機遇,由原來規模快速擴張的機遇轉變為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機遇。經濟發展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社會結構深刻變動,人口結構、消費需求和利益格局呈現一系列新特征。隻有加快轉型步伐,才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實現更高水平發展。

在這個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

“希望你們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改革開放,為全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支撐,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習總書記的深情囑托,正轉化為砥礪奮進的鏗鏘行動:

——堅定不移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領導力、號召力。

“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証。在新的起點上再創新局,必須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政令在廣東暢通。必須堅定不移按照中央要求做好廣東工作,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黨始終成為我們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突出強調。

——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

今年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貿片區主要經濟指標“全線飄紅”,每平方公裡注冊企業實現增加值達33.03億元,成為全國自貿區中的“高產田”。一片繁榮景象,折射出廣東在自貿改革試驗和制度創新上的持續發力。

——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省,經濟社會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

近日公布的《法治廣東建設第二個五年規劃(2016—2020年)》,第一次鮮明提出了加快法治經濟建設,包括注重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法治保障,注重大力發展涉外法律服務業,注重加強“一帶一路”、自貿試驗區、涉港澳台法律服務等,為提升投資環境國際競爭力、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8月30日,廣東省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暨第十六期“三紀班”在省委黨校正式開班,來自廣東各地各部門和中央駐粵單位“一把手”接受了黨紀政紀法紀教育培訓。上輔導課、看警示片、讀懺悔書、黨規黨紀測試、服刑人員現身說法……這些特別定制的培訓課程,時時在向“一把手”們傳遞一個警示信號——守住底線,不越紅線,別碰高壓線。廣東正著力解決好干部隊伍、基層組織和黨風廉政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更好地帶領全省人民完成“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的歷史重任。

——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

“去年村人均純收入較5年前翻番,村民有農村醫保和大病救助,漁民有柴油補貼,農民有種糧補助,孤寡老人有五保、低保,困難群眾有精准扶貧﹔交通也方便了,深茂鐵路陽江站將建在村口。發生這麼大的變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十九大代表、陽江江城區崗列街道對岸村黨總支部書記梁鼓勁的五年經歷,在南粵大地廣泛復制。

——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美麗與發展共贏。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9月27日,省委常委會議審議通過《建設粵北生態特別保護區工作方案》,提出在韶關、清遠打造連片的、規模較大的南嶺生態保護區核心區域,保護好原始生態風貌,筑牢粵北生態屏障。廣東把建設粵北生態特別保護區作為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重大舉措,下大決心加快推進,不斷鞏固擴大生態環境優勢。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中,我們堅信,沿著習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奮勇前進,南粵人民更有信心把握新機遇、應對新挑戰,續寫更為動人的嶄新篇章。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