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浙江日報:長風浩蕩催征帆

——寫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

之江平

2017年10月17日10:5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長風浩蕩催征帆

【一】

金秋十月,丹桂飄香,碩果累累,世界聚焦中國——

這是一次影響深遠的歷史盛會。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必將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

這是一個夢想升騰的歷史時刻。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13億多中國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勾畫起一個個精彩的“中國故事”,共筑令世界矚目的“輝煌中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這是一段扣人心弦的壯闊征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恢弘的氣魄、謀略和智慧全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一個更具公信力和更強執政力的中國共產黨,令世界稱許贊嘆,讓人民崇敬擁戴。

時光荏苒,春華秋實,之江兒女,負冀前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即以高遠的政治膽魄和歷史擔當,起筆擘畫“八八戰略”大文章,在省域層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這些拓路開山的先行探索,成為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路的源頭活水,積澱浙江發展的深厚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深入實施“八八戰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站上了轉型新跑道,開辟了發展新勝境,挺立在實現“兩個高水平”的新起點,寫就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浙江的華美交響。

樹立“四個自信”,我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銳意創新,澎湃生生不息的發展活力﹔統籌協調,融匯美美與共的發展交響﹔綠水青山,渲染之江大地的幸福底色﹔開放發展,鋪展縱橫四海的壯闊前景﹔民生為基,書寫均衡共享的溫暖故事。

肩負神聖使命,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率先消除絕對貧困現象,為中國史詩般的脫貧攻堅提供浙江探索﹔生態浙江疊翠流金,成為美麗中國的生動注腳﹔重點領域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勇當全面深化改革的弄潮兒。

(下轉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

強化政治忠誠,我們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打造一支堅如磐石、勇往直前的“浙江鐵軍”,錘煉了黨性,淨化了風氣,贏得了民心,使黨在浙江的戰斗堡壘更加堅固。

勇立時代潮頭,我們向著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進發。中國夢根植於每一位中華兒女的砥礪奮斗。浙江觀大勢、謀全局,勇擔當、重實干,高水平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浙江篇章。

鼓蕩豪情揚征棹,且破巨浪乘長風。從“極不平凡”走來,向“偉大復興”駛去,讓我們滿懷喜悅走進這個盛大的金秋,奮斗作槳、夢想為帆,向著光輝的彼岸,再出發!

【二】

思想如炬,昭示發展方向﹔實踐無言,迸發磅礡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對發展方位有新判斷、對發展路徑有新思考、對發展目標有新部署,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構造出一個科學完整的思想理論體系,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這個創新的理論結晶,是中國過去5年實現歷史性變革的最根本力量。

浙江的實踐,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排兵布局”“施展拳腳”,也與“八八戰略”一脈相承,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解讀浙江這段不平凡的歲月,多少個重大工程,發軔於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的決策部署﹔多少次發展布局,歸根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戰略抉擇﹔多少回開拓跨越,依靠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的指示指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浙江日益顯示指導和推動實踐的真理力量。

偉大實踐需要正確理論為自身燭照方向﹔正確理論也需要偉大實踐為自身提供檢驗。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指引下,中國實現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巨大的成就和豐碩的成果,也為這一理論創新提供了廣闊的實踐基礎。特別是浙江,以經濟社會的和諧與活力,以“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新實踐,標示出這一理論創新的現實生命力。事實証明,在浙江遭遇的轉型瓶頸面前,在浙江面臨的世界經濟下行挑戰面前,在浙江持續不斷構筑發展新優勢的征程中,我們愈是堅定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引,愈是創造性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愈是咬定青山不放鬆,我們就愈能跨越崇山峻嶺,演繹新的發展氣象。

5年之路,巨變鑄就。有幸生在一個逐夢時代,我們將一如既往、勇往直前,堅定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科學論斷、發展理念和重要思想指引,在夢想征程鐫刻新的詩篇!

【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

而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翻越歷史的峰巒,穿過歲月的長河,終於站上了決戰決勝的新起點,日益臨近夢想的實現時刻。浙江,更要在實現“兩個高水平”之路上劈波斬浪,奮勇前行。

愈是關鍵的節點,愈是考驗決斷、智慧、謀略。惟有堅定增強“四個自信”,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凝心聚魂,我們才能不斷奪取“四個偉大”的新勝利﹔惟有堅定增強“四個意識”,在思想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才能凝心聚力、共襄盛舉。這是歷史的選擇,這是人民的期待。牢牢守住這一點,辦好中國的事情就有了“主心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

以更大定力增強“四個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三個意味著”,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的歷史意義、時代意義、世界意義,為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注入了新的思想動力。

增強“四個自信”,就要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更加深入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更加全面地把握這一治國理政的科學體系、創新體系,使之武裝頭腦、化為行動,不斷提高戰略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以更大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增強“四個意識”是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體現和檢驗“四個意識”的關鍵,就是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眾望所歸、實至名歸,是黨心所向、民心所向。堅定擁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

增強“四個意識”,就要堅定維護核心、維護黨中央的權威。這個維護,不看表態有多漂亮,要看行動有沒有到位。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萌發地,浙江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覺悟,鑄造政治忠誠,維護核心、擁戴核心、緊跟核心。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戰略決策一抓到底、堅決貫徹,讓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作出的重要指示切實化為廣大干部群眾的火熱干勁,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浙江的實踐更加生動、更加精彩。

黨的十九大召開在即,我們即將跨過一個關鍵的時代節點。讓我們“肩茲砥柱中流之責任”,擰成一根繩、聚成一股勁,為中華民族新的飛躍,奠定更加堅實的思想基礎和政治基石。

【四】

時間,總是把輝煌留給過去,總是把夢想捎給未來。

展望未來,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按照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部署,站在更高起點上謀劃和推進各項改革,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從夢想引入現實,5600萬浙江人民已經奏響邁向“兩個高水平”的壯美樂章。

經緯穿就自成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制定的發展目標是浙江未來5年瞄准的靶心。省黨代會制定的未來5年藍圖,是一份浙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路線圖。“六個浙江”為經,“四個強省”作緯,這份路線圖緊緊抓住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重要指示的精髓,深入研究了深化“八八戰略”、補齊發展短板、開創發展新局的重大舉措。把省黨代會確定的重大任務實現好,我們就能在實現“兩個高水平”之路上再攀高峰。

改革未竟志不休,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實現重點領域重大改革突破,是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的大事。浙江再造發展優勢,攻克轉型瓶頸,尤須改革釋放紅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以“五個通道”疏通改革的經脈,以補齊科技創新短板添續改革的后勁,以國家級改革試點建設加快改革的步伐,以解決重點問題強化改革的導向……有決心、有動力,相信浙江一定能再創改革佳績。

俯首甘為孺子牛,“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無論是“八八戰略”,還是省黨代會部署,其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是人民。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回應人民群眾對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以此引領浙江未來的每一步。

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著意化為橋。思想為綱,藍圖為基,改革為要,人民為本,承擔新使命的浙江征程上,遇山開路,逢水架橋。憧憬什麼樣的未來,就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五】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置身這個新的歷史起點,浙江干群意氣風發、腳步鏗鏘。這裡的紅船點亮了中國共產黨開天辟地、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的熊熊火炬﹔這裡的山水見証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治理智慧、雄才大略和領袖風范﹔這裡的人民肩負著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新使命、新要求。南湖皎月照人,折射歷史榮光﹔之江潮水澎湃,叩擊盛世大門。

這一刻,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我們滿懷“四個自信”,牢記“四個意識”,翹首以盼,聆聽黨的十九大發出的時代強音。

這一刻,在“八八戰略”的指引下,我們切實擔負起浙江的政治使命、歷史使命、時代使命、執政使命,發揮“浙江鐵軍”滔滔之力,不斷強化現有優勢、發掘潛在優勢、轉換原有劣勢。

這一刻,憧憬著更加美好的明天,我們立志在新的征程中闖關奪隘、攻營拔寨,持續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化為砥礪前行的動力,變為可期可待的目標。

茫茫九州雄,且聽浙江潮。讓我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勇立潮頭、開創未來。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