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王羊娃:一心為了煤礦安全高效生產

2017年10月17日10:29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一心為了煤礦安全高效生產

王羊娃(右二)與職工暢談幸福生活 資料圖片

10月13日清晨,中國平煤神馬集團十三礦掘進二隊隊長王羊娃像往常一樣,給將要下井工作的礦工強調下井安全條例及操作流程。

“安全是‘1’,效益是‘0’,沒有‘1’做堅實的后盾,‘0’再多也沒有用。”王羊娃指著貼在牆上的安全生產工作條例說。

從業十多年來,王羊娃堅持在煤礦採掘一線工作,實現了從農民到礦工、從一線普通工人到優秀煤礦區隊干部的轉變﹔他所帶領的團隊,從一個昔日的落后區隊轉變為先進區隊,所施工的工作面成為礦上甚至集團的“旗幟”工作面。

“一線是我成就夢想的地方”

“干過建筑工、擺過地攤……高中畢業后,我一直在嘗試不同職業。”午間,閑下來的王羊娃告訴記者,2004年3月,他聽說平煤十三礦效益好,一線普通職工一個月能掙2000元,就狠下心,瞞著家人報了名,到該礦掘進二隊當了一名掘進工。

由於工作認真負責,上班第三個月,王羊娃的學徒期還沒有結束,礦上就破格給予他100%工資,並授予他“四有職工”榮譽稱號。

怎麼能讓工作更上一層樓?受到表彰后,王羊娃明確了兩個目標:一是提高技術知識,二是實踐能力要過關。為此,他到書店買了《掘進機原理》《掘進工》等書籍,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就找技術員請教。

通過努力,王羊娃工作上做到了“精一會二懂三”,僅僅上班7個月,他就拿到了錨噴工安全資格証、耙斗機司機安全資格証、班組長安全資格証等7個証書。

2007年,王羊娃憑借過硬的技術和能力,順利轉招成為一名正式工。轉招后老鄉勸他:都轉正了,想想辦法,調到井上或者輔助單位算了,一線太辛苦了。

“一線是我成就夢想的地方,我舍不得離開。”王羊娃堅定地回答。

“要讓掘進二隊徹底變個樣”

2012年,憑借過硬的技術和能力,王羊娃當上了掘進二隊的隊長。當時的掘進二隊施工質量、生產計劃和職工收入在礦上都是后幾名,事故發生率較高,且職工隊伍不穩。上任后,他感到壓力很大。

“要讓掘進二隊徹底變個樣。”在摸清了隊裡的情況后,王羊娃與技術員黃華偉深入討論,制定了班組互檢、驗收員驗收、督察員驗收的“三位一體”驗收制度,規定不合格的工程必須重新施工。

兩個月后,掘進二隊因為質量不合格而重新施工的工程幾乎沒有了。

“安全是我們煤礦工人最大的福利。要讓工友們真正認識到安全生產是為了自己,同時還要提高他們現場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培訓中,王羊娃重視實際效果,通過講述、分析相關事故案例,使職工認識到安全生產最終受益的是個人和家庭,引導職工重視質量標准化工作,提高職工學習積極性。

“5年多安全生產無事故,創造建礦以來月進尺500米的記錄,施工過的巷道都被評為‘免檢工作面’,2013年至今累計獲得質量、安全獎勵近300萬元……這就是王羊娃任隊長后掘進二隊的變化。”平煤十三礦黨委書記郭鵬飛說,這些年,王羊娃帶領掘進二隊實現了安全高效生產,打造出一個個質量標准化優質工程。

當前,傳統煤礦企業正面臨著轉型升級的挑戰,“我現在的願望是,帶領工友們在安全的前提下,少投入、多進尺,為企業成功轉型升級貢獻一份力量。”王羊娃說。(記者 高超)

人物檔案:

王羊娃,1978年5月生,中國平煤神馬集團十三礦掘進二隊隊長,黨的十九大代表。先后被授予河南省青年崗位能手、河南省勞動模范、河南省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優秀農民工、感動中國的礦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2016年11月被推選為河南省第十次黨代會代表,2017年5月任河南省總工會第十四屆委員會委員。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