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河北日報評論員:全面從嚴治黨 優化政治生態

——八論以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2017年10月17日08:0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 優化政治生態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和頑強的意志品質,直面黨內存在的種種問題和弊端,作出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庄嚴承諾,從制定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破題,嚴字當頭、刀刃向內,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發生了全面深刻、影響深遠、鼓舞人心的變化。

5年來,打虎拍蠅雷霆萬鈞,正風肅紀馳而不息。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試出了人心向背,厚植了黨的執政根基,鍛造出具有更加旺盛生命力和頑強戰斗力的黨,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每次視察河北都對黨的建設問題提出要求,指示我們“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守正道,堅持按黨的原則和規矩辦事,破除潛規則、狠剎歪風邪氣”“扎扎實實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我省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在正本清源、正風肅紀中優化政治生態。認真落實主體責任,把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的要求貫穿到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嚴格執行《准則》和《條例》,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樹立正確用人導向,精心做好換屆工作,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嚴把政治關、作風關、能力關、廉潔關,各級換屆圓滿成功﹔加強基層基礎工作,集中整治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取得明顯成效﹔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抓好機關作風整頓,深入開展“一問責八清理”,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實現巡視巡察全覆蓋﹔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和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微腐敗”,政治生態的優化淨化,進一步凝聚了黨心,贏得了民心,推動改革發展呈現向上向好的積極態勢。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轉化為強大動力,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最關鍵的是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優化河北政治生態,激勵各級干部積極作為、善於作為、扎實作為。

全面從嚴治黨,優化政治生態,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從政治上認識和對待作風問題,時刻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警覺,做到把增強“四個意識”體現在時時處處事事,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決不含糊。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作為最大的政治,堅決忠誠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言行一致、始終如一、純粹徹底,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從嚴治黨,優化政治生態,要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不斷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覺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加強黨性鍛煉和道德修養,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自覺抵御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堅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持續改進領導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要認真貫徹《准則》和《條例》,堅持黨的思想原則、政治原則、組織原則、工作原則,按原則處理黨內各種關系,按原則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要旗幟鮮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堅決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

全面從嚴治黨,優化政治生態,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堅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以釘釘子精神抓牢抓實抓成,鍥而不舍、持之以恆,一刻不鬆、半步不讓地將全面從嚴治黨長期堅持下去。要突出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有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著力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堅定不移反腐敗,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保持正風肅紀的頑強韌勁,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要加強巡視巡察,強化政治巡視,深入開展“一問責八清理”,堅決維護黨規黨紀的嚴肅性。要推進破立並舉標本兼治,扎牢織密制度之籠,鏟除不良作風滋生蔓延的溫床和土壤,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我們就一定能以管黨治黨的新成效不斷書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嶄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