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河北寧晉縣黃兒營西村黨委書記寧小五

十九大代表風採:干真事干實事

2017年10月17日04: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寬敞筆直的街道,統一規劃的樓房,整個村庄呈現出一派現代氣息。這就是河北省邢台市寧晉縣黃兒營西村現在的模樣。

  黃兒營西村共千余戶人家,主導產業是電線電纜制造業,有企業150多家,其中年產值超億元的有10家,超5000萬元的50家。2016年,全村實現工農業產值上百億元,人均純收入3萬多元。

  然而,在2008年以前,這個村卻是有名的“臟亂差”:房屋侵佔街道,造成道路曲折迂回,有的甚至將路堵死。

  “自家富了,還得帶領村民過上好日子。”2008年,時任寧聯電纜集團董事長的寧小五,在村民期盼中,擔任了村黨委書記。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寧小五就拿村內矛盾最突出的環境問題“開刀”。他知道,能不能把全村干部、群眾擰成一股繩,就看“開門炮”。

  打通市場街,他一家一戶做工作﹔建學校,他四處奔波籌集資金﹔清理池塘,他頂著日頭專挑累活干……在他的帶動下,花園工廠、現代農庄、樓房小區陸續建了起來。他說:“咱們村發展是不錯,可是跟全市、全省、全國的名村比起來,真不算啥!”每年,他都要帶領村干部外出對標名村,為發展找方向。

  村黨委班子全體成員每年都要謀劃新一年發展,並召開黨員代表、村民代表會共同研究,然后在每年正月初五召開的新春茶話會上公布。

  村黨委還實行了商會“1+2”活動,即一個商會干部幫扶一個小企業,幫扶一家純農戶,先后36家小企業在幫扶下發展壯大。

  2014年,黃兒營西村建起了全縣第一家村辦集體企業“黃兒營酒業有限公司”,從“輸血”到“造血”,保障了村民福利。

  “我相信一點:干真事、干實事比什麼都頂事!”寧小五說。

  寧小五自從上任至今,和班子成員每月都捐出工資,照顧村裡孤寡老人。幾年來,僅村干部就累計捐款3200多萬元,帶動企業家隊伍捐款5500多萬元,用於修建學校等公益事業。

  由村黨委籌資1.2億元投建,佔地115畝的寧晉十中,硬件設施一流,管理團隊由從外地聘請的名師組成。“我們招收的2000多名初中生都是本村或周邊村以及外來務工人員的子女,明年還將招錄高中學生。”

  寧小五說,他的目標就是讓村裡孩子在家門口能上重點中學,能享受城市化教育。

  “現在感覺當村干部是一種幸福,為村民奉獻也是一種幸福。”寧小五說,如今他正籌備村史館開館的事兒,讓年輕一代了解村史,更愛家鄉。(作者 邢雲)

(責編:曹昆、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