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望海樓:中共愈成熟,中國就愈發展

鄭  劍

2017年10月17日04: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0月18日,就是明天,中共十九大就要在北京召開。中國將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國際社會渴望了解的許多問題將亮出答案。人們感到,對十九大國內國際都非常期待,尤其國際輿論非常關注。這是一個積極信號,它向世人表明:中共愈成熟,中國就愈發展﹔中國愈發展,世界就愈受益。

  回顧一下不難發現,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對中共十九大的揣測評斷並不少。在當今世界形勢下,國際社會希望更多了解十九大將怎麼擘畫中國未來一個時期的發展藍圖和方針政策,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中國日益強大,中國的舉動會影響世界,中共的舉措會影響中國。然而,許多揣測評斷並不正確或者很不全面,有的則屬於胡言妄語。

  其實,了解中共的取向和中國的走向並不難,基本答案就在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就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就在黨領導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偉大實踐中。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舉國振奮,舉世矚目。這一切成就的取得,根本就在於中共的正確領導﹔這一切成就當中,黨的建設極大加強和發展是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的中流砥柱,是領導中國各項事業的核心力量﹔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領導正確,黨的建設加強,黨自身堅強有力、健康發展,中國各項事業就穩定前進、順利發展,這都是從長期實踐中得出的結論。對於這些結論,十八大以來中國各方面的深刻變化再一次作出了詮釋,世界范圍內的眾多亂象則從反面進行了印証。

  事已經過自知難。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極不平凡的5年,對於中國人來說,這句話比過去許多時候有著更加深刻的含義。面對國際形勢波譎雲詭、風急雨驟,國內發展矛盾凸顯、挑戰重重,接過歷史接力棒的習近平同志撥繁剔密、提綱挈領,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其中,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具有根本意義。“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新的實踐、新的經驗,把人們的認識進一步深化了。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反腐倡廉、正風肅紀,全面從嚴治黨,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大大增強,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沒有這些理論的收獲和實踐的成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是不可想象的。歷經新的淬煉、新的熔鑄,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中共達到了新的團結統一,變得更加堅強有力。

  然而巨大成績面前,中共依然保持著高度清醒:對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果,人民群眾給予了很高評價,但是我們決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樂觀,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種清醒是一種睿智、一種胸襟,是新的歷史條件下中共更加成熟的體現和標志。

  變與不變,是歷史和生活的辯証法。作為一個堅持與時俱進、勇於自我革命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今天的中共更加懂得這一點。理想信念不會變,根本宗旨不會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題不會變,同時要根據新形勢新要求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完善發展戰略,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這是中共的庄嚴宣示,也是中共的堅定選擇。

  讀懂中共,才能真正讀懂中國﹔了解中國成功的密碼,必須了解中共傳承的基因。“全世界都會關注十九大”“十九大將開創中國發展的新時代”。十九大來了,讀懂中共、了解中國又有了新的機會、新的窗口。

  (作者為人民日報高級編輯)

(責編:曹昆、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