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書寫偉大復興的時代畫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中國紀實

2017年10月17日04: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歷史翻開嶄新一頁,注定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回首5年,時代的天空風起雲涌。

面對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畏浮雲遮望眼,領航中國號巨輪向著光明彼岸破浪前行,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不斷推向新境界。

這是繼往開來的歷史使命——

“人民在期待著我們,歷史在期待著我們,世界在期待著我們。歷史的發展,總有一些關鍵的時間節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大幕已經拉開,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沖刺的艱巨任務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肩上。”——習近平  

2017年10月14日下午,人民大會堂,雄壯的國際歌又一次奏響。

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落下帷幕。5年勵精圖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站上新起點,為人類發展作出新貢獻。

人們清晰記得,5年前,剛剛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向世界鄭重宣示:

“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這是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

4年后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

爬坡過坎,滾石上山。領航今日之中國,尤為需要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

5000多年文明的底色上,鋪展著耀眼奪目的紅色百年。

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回望世紀之路,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扛在肩上,帶領人民持續奮斗、艱辛探索。

今天,我們距離實現民族復興宏偉目標從未如此之近﹔

今天,站起來、富起來的中國人民,強起來的願望從未如此強烈。

黨所肩負的歷史任務有了新的指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13億多人口的東方大國,沖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史無前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日可待,奔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更需堅毅。

55年前,毛澤東同志高瞻遠矚地指出:“從現在起,五十年內外到一百年內外,是世界上社會制度徹底變化的偉大時代,是一個翻天覆地的時代,是過去任何一個歷史時代都不能比擬的。處在這樣一個時代,我們必須准備進行同過去時代的斗爭形式有著許多不同特點的偉大的斗爭。”

黨的十八大報告鮮明提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觀國情。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中國的應對之策,不僅關系自身發展,也影響著世界格局。與此同時,“三期疊加”的矛盾與風險集聚,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前所未有……

察世情。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金融危機陰霾猶在,全球格局劇烈動蕩,國際力量對比深度調整,大國博弈暗潮涌動,保護主義抬頭、不確定性增加……

看黨情。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

偉大事業源於偉大夢想,偉大夢想催生偉大力量。

實現偉大理想,沒有平坦大道可走。今天的長征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

誰能回答時代之問?誰能領航新的征程?歷史已經作出選擇。

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回答時代命題,不斷續寫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

這是開創未來的科學指引——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習近平

100年前,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

100年來,真理的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不斷指引中國取得新成就、開創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創造性地堅持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開辟了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能夠取得新成就、開創新局面,根本就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導。

理性思考國家前途命運,深刻把握世情國情黨情﹔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在全新實踐中總結歸納﹔繼承發展傳統文化,學習借鑒人類文明……5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植根於更加深厚的土壤,生長在更加寬廣的空間,煥發出勃勃生機。

從確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到提出中國夢,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把握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到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從“三個自信”拓展為“四個自信”……5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外延不斷擴展、實現路徑愈發清晰。

夢想,擁有穿越時空的力量。

走過“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跨越“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中國夢指引當代中國邁向“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

黨的十八大閉幕兩周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鮮明地提出這個宏大的時代命題。

俄羅斯知名政論家塔夫羅夫斯基說,習近平上任僅兩周即提出了中國夢的戰略構想,其中“兩個一百年”目標具體、可操作性強,體現了這位中共領袖自加壓力、負重前行、主動作為的歷史擔當。

夢想在前,使命召喚。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什麼是中國夢、怎樣實現中國夢”這個重大問題,進行了一系列深刻闡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新理念展現發展新圖景——

發展是人類社會永恆的主題,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國內經濟與國際經濟的深刻調整和變革,中國如何發展?朝什麼方向發展?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深入思考和把握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新思想指導發展新實踐——

思想是行動的指南,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需要治國理政新思想來統領。

5年來,從改革發展穩定到內政外交國防,再到治黨治國治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全局、著眼長遠,構建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系統完整的創新理論體系。

經濟建設上,提出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政治建設上,提出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文化建設上,提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社會建設上,提出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治理﹔生態文明建設上,提出推動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

新戰略著眼發展新目標——

5年來,隨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漸次展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逐漸清晰起來,完整展現出來。

對世界發展大勢的科學判斷,對中國發展方略的深邃思考,對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切關懷。

“習近平總書記的戰略思想集中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全局視野和戰略眼光,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進入一個新境界。”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說。

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原創性貢獻,這就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擔當,也是我們黨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的關鍵所在。

這是改天換地的偉大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習近平

北京展覽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復興號”高鐵列車模型前總是圍著眾多參觀者。

9月21日,“復興號”在京滬高鐵線上實現350公裡時速運營,中國再一次創造領先世界的速度。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勢觀得准、大局定得穩、大事謀得實,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這是推進歷史性變革、實現歷史性飛躍的5年。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扭住“打鐵還需自身硬”這個“牛鼻子”,全面從嚴治黨,為治國理政破局開路——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

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對自身使命的清醒認識和自覺擔當。

國慶長假前夕,中央紀委對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曝光。此時,距離中央提出八項規定已過去近5年,這項工作仍然沒有畫上休止符。

以反“四風”為“第一刀”,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決心勇氣懲治腐敗,堪稱5年來黨和國家工作中的一大亮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管黨治黨一刻不能鬆懈”,他告誡全黨“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

補“精神之鈣”,抓“關鍵少數”,樹“四個意識”,強“主體責任”……這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正黨風塑政風淳民風,以嚴懲腐敗淨化政治生態,以巡視利劍形成有效震懾,以制度建設謀劃長遠,管黨治黨呈現出完整的理論邏輯,形成有效的實踐方法。

回首5年,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黨內政治生態氣象一新,黨心民心空前凝聚,黨的領導全面加強。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聚焦人民福祉,打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攻堅戰,為治國理政確立出發點和落腳點——

千年夢想,一朝夢圓。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決勝階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

為了這個承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握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需要,將人民滿意作為檢驗一切工作成效的標准,不斷增強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為了這個承諾,習近平總書記親力親為抓扶貧,不到5年時間走遍了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提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理念,明確脫貧工作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要求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的問題。

為了這個承諾,習近平總書記把冬季取暖、垃圾分類、養老服務這樣的民生小事,作為念茲在茲的心事,當作黨和國家工作的大事,要求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平均每年有1300多萬人擺脫貧困,連續5年每年新增城鎮就業超過1200萬人,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發展成就令世界驚嘆,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當前放眼長遠,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氣魄全面深化改革,為治國理政注入不竭動力——

全面深化改革,時代畫卷,蔚為大觀。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將改革開放看做是“偉大覺醒”“活力之源”“重要法寶”和“必由之路”。

他親自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既挂帥又出征,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

抓改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統籌謀劃、前后接續、梯次推進,各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起來。

促改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咬定青山不放鬆,要求領導干部做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強調打通改革“最后一公裡”,提出抓主體責任、抓落實督辦,推動改革奮力前行、積厚成勢。

涉險灘、動奶酪、啃硬骨頭。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進一步彰顯。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治黨治國治軍,以舍我其誰的勇氣,一往無前推進強軍興軍,為治國理政提供堅強保障——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強軍夢,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明確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指明了前進方向。

這5年,從改革軍隊組織架構到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從鑄牢軍魂到提升部隊戰斗力,政治建軍旗幟高揚,改革強軍大刀闊斧,依法治軍綱紀嚴明,科技興軍振羽高翔,人民軍隊體制和結構煥然一新,發展格局煥然一新,部隊面貌煥然一新。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引領中國大踏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為治國理政拓開宏闊格局——

中國同世界的關系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我國同國際社會的互聯互動也已變得空前緊密。如何在世界格局的大變動中把握機遇、贏得主動?如何為人類發展作出中國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更加沉著自信的形象出現在國際舞台上,展現出積極進取的外交風格。

過去5年,習近平主席28次出訪,足跡遍及五大洲、56個國家以及主要國際和區域組織,以元首外交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呈現出全新氣象。

貫徹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倡導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系列中國方略贏得世界積極響應。

APEC北京峰會、G20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一次次主場外交,習近平主席運籌帷幄,闡明中國主張,彰顯中國擔當,展現大國領袖風採,不斷為國際社會帶來信心和希望。

這是心系人民的執政品格——

“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挫折都不動搖或背離理想信念﹔必須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仆情懷,心中時刻裝著國家和人民……”

——習近平  

面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為什麼行”的追問,有這樣一個答案最能觸動人心——

執政泱泱大國,領航復興偉業,在中國共產黨和她的領導人身上,既有著強大的真理力量,也有著強大的人格力量。

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正是憑借這種品格、追求與風范,將億萬人民凝聚在實現偉大夢想的旗幟下,勠力同心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通向成功之路。

堅定的理想信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中國的精神內核——

2016年9月23日下午,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主題展。

《血戰湘江》的油畫、《最后一次黨費》的雕塑、《可愛的中國》的手稿……一件件文物展品讓習近平總書記不時停下腳步:“紅軍長征勝利,充分展現了革命理想的偉大精神力量。現在,時代變了,條件變了,我們共產黨人為之奮斗的理想和事業沒有變。”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將理想信念之魂一點一滴灌注到全體黨員血脈之中:多次提及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的故事,談信仰的味道、信仰的感召、信仰的力量﹔時常瞻仰烈士紀念碑、革命博物館、先輩故居,闡述中國共產黨的信仰、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

黨中央率先垂范,全黨精神一振。

通過開展“作於細、成於嚴”的學習教育,通過樹起黨內法規的“高線”,通過高揚時代楷模的明燈,廣大黨員干部錘煉了黨性修養,擰緊了思想上的“總開關”。

執政黨的精神音符,標定著時代旋律的最強音。

當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交相輝映,當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同頻共振,中華民族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強烈自信,書寫著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恢弘篇章。

鮮明的人民立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中國的力量源泉——

翻開歷史的相冊,有些畫面將永遠印刻在人民群眾心中——那是湘西十八洞村的圍爐夜話,那是河北阜平農民炕上的盤腿而坐,那是南鑼鼓巷霧霾天裡同老街坊的親切交談……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情表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強調最多的是人民群眾﹔黨中央的執政理念,最為鮮明的是人民至上。

抓發展,抓的是戶籍制度、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抓黨建,切入口是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作風問題﹔抓脫貧,強調的是脫貧成效必須獲得群眾認可……

強烈的責任擔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中國的價值追求——

領航,是領航者的氣質。

2017年7月19日,北京,中南海。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七次會議,就各地區推動改革工作作出部署,提出了“十六字”的要求,首要的就是敢於擔當。

擔當,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的高頻詞,體現了領航者的風范,代表了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意識。

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到“三大攻堅戰”,從雄安新區的千年大計到“一帶一路”的神來之筆,從淨化政治生態的制度設計到政治建軍的正本清源……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長遠、胸懷天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氣度謀篇布局。

敢擔大事,事不避難。

深刻揭示經濟發展新常態,主動調低經濟增速﹔妥善處理一系列復雜棘手的國際難題,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驚濤駭浪中牢牢穩把中國號巨輪的航向,展現出非凡的勇氣和智慧。

求真務實的作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中國的實踐品格——

2012年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阜平縣駱駝灣村、顧家台村察貧問苦,20多個小時往返奔波700多公裡。

5年來,從黃土高坡到雪域高原,從革命老區到民族地區,從地震災區到祖國邊陲,總書記不顧路途遙遠,不顧窮山惡水,走村入戶,訪真貧、扶真貧、真扶貧,腳踏實地兌現向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這是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內在要求。

抓發展,強調不簡單以GDP增長率論英雄﹔抓產業,強調要防止脫實向虛﹔抓環保,強調要專項督察、推動落實……求真務實的精神,像一條紅線貫穿於黨的思想路線和創新理論之中。

信念使人堅強,民心凝聚力量,責任催人奮進,實干成就輝煌。

當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基層組織的中國共產黨,將其政治優勢充分發揮出來時,必將無往不勝。

新的史詩上演在更加壯闊的舞台上。

這是一次開辟新局的時代盛會——

中國共產黨即將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催人奮進,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遙遙在望,偉大的時代正向我們發出復興圓夢的熱切召喚。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記者秦杰、霍小光、張曉鬆、趙超)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7日 01 版)

(責編:曹昆、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