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獨家特稿

從十八屆七中全會公報中的“12345”看全會新變化

2017年10月16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16日電  (記者萬鵬)在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前夕,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於2017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舉行。至此,作為全國黨代會閉會期間的黨的最高領導機關,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在五年任期內召開了七次全體會議。與之前的全體會議相比,這次會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從討論程序到公報內容,從文件數量到成員組成都有新變化、新亮點,公報內容豐富,看點頗多,為即將到來的十九大做了充分准備。

【決定一個重要日期】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開會議,研究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和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籌備工作,標准表述是“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將向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建議,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在此次公報中,表述已變為“決定”:“本次全會決定,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

【兩次強調“創造力”】

全會在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5年的工作中,公報將“創造力”置於凝聚力、戰斗力、領導力和號召力這“四力”之前,補充為“五力”,指出這5年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顯著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和人民獲得感顯著提升。”

談及從嚴治黨,公報在之后的表述中再次強調“創造力”,指出“如果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沒有嚴格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沒有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就會喪失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就會喪失執政基礎和執政能力。

【討論通過三份文件】

會議討論並通過了黨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討論並通過了黨的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討論並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決定將這三份文件提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審查和審議。

【全會的四大變化

出席人數的變化:

與2012年11月15日出席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的“中央委員205人,候補中央委員171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列席會議”表述相比較,本次“出席全會的有中央委員191人,候補中央委員141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和有關負責同志列席會議。”中央委員數量從一開始的205人降低到本次的191人,出席全會的候補中央委員,也在逐漸降低,其中原因,是有一些候補委員“補位”為中央委員,也有一些候補中央委員被查。數字變化的背后,凸顯了中央反腐力度的不斷加大。

討論程序的變化:

以往歷屆中央紀委向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提請的工作報告,由中央紀委常委會單獨征求黨內意見,中央紀委全會進行審議,並直接同意將報告提請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審查。今年,十八屆中央紀委向十九大的工作報告審議程序有了新變化,因此,與以往相比,十八屆七中全會討論的文件多了一份前文我們提到的文件之一,即“黨的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究其原因,一是中央紀委工作報告稿需先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后,和黨的十九大報告稿、黨章修正案一同在黨內征求意見﹔二是中央紀委工作報告稿需經十八屆中央紀委八次全會審議通過后,先提請於10月11日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審議,再由七中全會提請於10月18日召開的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審查。

中央委員會成員的變化:

遞補11名中央委員。決定遞補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崔波、舒曉琴、馬順清、王建軍、李強、陳武、陳鳴明、趙立雄、趙樹叢、段春華、洛桑江村為中央委員會委員。

確認15人黨紀處分。“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孫政才、黃興國、孫懷山、吳愛英、蘇樹林、王三運、項俊波、王建平、田修思、李雲峰、楊崇勇、莫建成開除黨籍處分,給予李立國、楊煥寧留黨察看二年處分,給予張喜武撤銷黨內職務處分。

公報內容的變化:

由於討論通過的文件增加了“黨的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因此此次公報對於黨的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進行了重點的介紹,通過“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一系列措施,“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此外,公報還用近五分之一的篇幅論述了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性,兩次強調了黨的“創造力”,並對黨的十八大以來5年工作進行了高度總結。

【五年“極不平凡”】

全會在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5年的工作時,用了“極不平凡”強調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公報指出,“這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