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分享

“时习之·跟总书记上两会”系列报道之七

如何加速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 习近平强调新“三步走”战略

2021年03月11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提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出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将原来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实现时间提前了15年,这是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的需求,是提高科技强军建设质量和效益的需要,是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延伸。

先进军事科技的不断创新,正在加速改变人类战争样式。无人集群、人工智能、空天攻防、电磁轨道武器等层出不穷的先进技术在军事领域被广泛运用。未来的战争将是无人战争、智能战争。未来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将是机械化、信息化、无人化、智能化多层融合,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人与武器多维联合。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强调新“三步走”战略,是发出了稳步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指令,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军队“十四五”建设规划布局谋划和推进工作,扎实稳妥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新“三步走”战略。我们必须加快科技的自立自强,加速科技的战斗力生成,加强科技的战略支撑,大幅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抢占世界军事变革先机主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强军征程行稳致远。

文/黄子娟

观点/马建光(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导)敖锋(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等 

 

更多报道


系列报道之一:八年间习近平两会“团组”讲话关注这些话题

系列报道之二:第四次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提到这些关键点

系列报道之三:这场联组会上 习近平说到这些你关心的事

系列报道之四:心系青海,五年来习近平这些嘱托一以贯之

       系列报道之五:时隔五年 习近平叮嘱青海继续做好这三件事

       系列报道之六:总书记关心的“电热炕”到底啥样?

 

(责编:黄子娟、邓志慧)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