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习近平引用率最高的十大典故【2】

杨立新

2018年06月01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北宋)范仲淹《岳阳楼记》

——2018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10月21日《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04年1月5日《心无百姓莫为“官”》(《之江新语》)

——2003年12月30日《在检查节日市场供应和物价情况时的讲话》(《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解读:

北宋名臣范仲淹一生为政清廉,体恤民情,刚直不阿,力主改革,后屡遭奸佞诬谤,数度被贬。其《岳阳楼记》中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正是他一生爱国为民的写照。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一种为人民,也就是为大多数人的幸福观,习近平在谈为官之道时多次引用。他指出,古往今来,许多有作为的“官”都以关心百姓疾苦为己任,为官者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心无百姓莫为“官”。他要求党员干部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自觉打掉心里的小算盘。“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习近平将范仲淹这句名言赋予新的时代意义,那就是为人民着想,把自己的幸福同人民的幸福紧紧连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范仲淹像

【笃行】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春秋)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三章》

——2014年5月8日《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

——2014年4月1日《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时的讲话》

——2004年1月5日《心无百姓莫为“官”》(《之江新语》)

——1990年3月《从政杂谈》(《摆脱贫困》)

解读:

老子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在容易之时谋求难事,在细微之处成就大事。天下的难事,必须从容易时做起;天下的大事,必须从细微处着手。告诉我们做大事、难事要从小事、易事做起。

习近平在讲话文章中6次引用了老子《道德经》的这句名言,体现了他的实干兴邦思想。习近平指出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大事全是由小事积累起来的,要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就一定能够成功。我们推进改革的原则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蹄疾而步稳”就是对老子“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另类表述。

老子像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