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学习路上

十个真实细节带你感受习近平的领袖魅力【2】

2017年11月17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和战士同桌吃自助餐 催促战士抓紧办婚礼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食堂,同战士们一起用餐。

他不愿仅仅坐在北京的办公室里指挥军队。5年中,他到海岛、踏边关、走戈壁,上战舰、进战车、登战机,入班排、看哨所、去前沿,每到一个地方必视察驻地部队。

他和战士同桌吃自助餐;会伸手去试营房浴室的水热不热;会催促战士抓紧办婚礼;即使时隔多年,他仍能认出曾接见过的基层老兵。一次,他在风雪严寒中爬上海拔1000米陡峭的边防哨所,在登记本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对战士们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一口气说出10多位俄罗斯作家的名字和大量俄罗斯名著

2014年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的文学艺术积淀使他在国际舞台上颇具沟通力: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能一口气说出10多位俄罗斯作家的名字和大量俄罗斯名著;在访问欧洲时,他提及多位法国和德国文化名人,拉近了与当地民众的距离,以充满文艺色彩的表达阐释他对世界和人生的看法。

他经常用生动语言讲述中国道路:中国是“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是“大块头”不是“墨菲斯托”,“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

以诚待人 温暖细心 APEC会议期间为普京送上生日蛋糕

2013年10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习近平以诚待人,温暖细心,流露出率真性情。普京曾谈起,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为他送上生日蛋糕,两人“就着三明治喝伏特加”。2016年7月,刚果(布)总统萨苏第14次访华。习近平向他赠送70多张他历次访华的照片。萨苏的国家历经内战,档案缺失,他表示“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礼物”。

在为俄罗斯援华老战士颁奖时,习近平看到对方腿脚不便,马上说:“我过去给您颁奖,您就别过来了。”他念故重情,履诺前往澳大利亚看望已故老友培根的家人。

喜爱体育运动 一口气游1000多米

2014年7月19日上午,习近平会见了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和众议长多明格斯。会见后,布杜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

他和英超曼城俱乐部球星阿奎罗的自拍照引发网友“围观”。在阿根廷愉快地接受印有他名字的10号球衣。他喜爱体育运动,如足球、篮球、排球、拳击,还会抽时间游泳,每次一口气游1000多米。

和夫人彭丽媛分着吃一块点心

2015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华盛顿州最大城市西雅图,开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每当专机舱门打开,他们总是手挽手走下舷梯,服装搭配、举手投足间总有默契。2013年6月,他们在哥斯达黎加走访一户农家。面对主人端来的点心,习近平很自然地拿起一块,表示“我们俩吃一块就行”,说着把点心递到彭丽媛面前,让她掰去一半。

相关新闻


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

上一页
(责编:姚茜、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