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学习路上

习总书记为何强调尊师重教: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3】

2017年09月10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12月7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精彩论述:谈“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要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要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制定更加积极的国际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更多海外创新人才到我国工作。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2013年9月30日)>>>详细

科教兴国已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将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兼收并蓄,吸取国际先进经验,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同时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习近平会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2013年10月23日>>>详细

要坚持教育优先,培养优秀人才,全面提高入学率,让适龄的孩子们学习在学校、生活在学校、成长在学校。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国家的教育经费要多往新疆投。

——习近平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14年5月28日>>>详细

我们一定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帮助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拓展广大职工和劳动者成长成才空间,引导广大职工和劳动者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2015年4月28日) >>>详细

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2016年9月9日)>>>详细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12月7日至8日)>>>详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2017年5月3日)>>>详细


【论述解读】

《怎样迈稳步子、夯实根基,培养青年人才》

从人才培养的主体上看,对人才培养队伍提出了以德治学的要求。要培养人才,必须重视承担人才培养任务的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2014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正所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  >>>全文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人才》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国高校要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进,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人才。  >>>全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万鹏 整理)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付龙)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