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学习路上

习近平新年首访全纪录:邀请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

2017年01月16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开年迎新局,外交启新篇。1月15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这是2017年我国外交的开篇之举,此次访瑞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作为新年首次出访,习近平主席都有哪些重点行程和精彩话语值得关注?学习路上为您梳理。

■ 访问瑞士

 1月15日行程:

习近平开始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

(1月15日,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在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和丈夫豪森亲自前来机场,在舷梯旁热情迎接,瑞方高级官员列队欢迎。当地儿童向习近平和彭丽媛献上鲜花。洛伊特哈德在机场为习近平和彭丽媛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习近平向瑞士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瑞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加深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中瑞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并共同为推进世界经济复苏注入积极因素。[详细]

习近平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并致辞

(1月15日,习近平在伯尔尼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并致辞。)

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

习近平在迎接仪式上致辞指出,我这次访问,是为巩固友谊而来,是为推进合作而来,是为共谋和平与发展而来。我期待着同瑞方一道探讨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通过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就在当前形势下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解决全球重大问题,同各方凝聚共识,向国际社会传递正能量。[详细]

习近平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茶叙

(1月15日,习近平在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陪同下,乘坐瑞士政府专列自苏黎世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在专列行进过程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洛伊特哈德主席夫妇邀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品茶畅谈。)

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陪同下,乘坐瑞士政府专列自苏黎世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在专列行进过程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洛伊特哈德主席夫妇邀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品茶畅谈。

习近平指出,我很高兴新年伊始首次出访选择瑞士,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瑞士作为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在对华合作中创造了多项第一,包括率先同中国签署并实施自由贸易协定,率先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成为创始成员国。中瑞关系堪称大小国家合作典范。中瑞双方在很多国际问题上看法相近,我们愿同瑞方密切在国际事务中协调。[详细]

习近平为瑞士童声合唱点赞

(15日下午,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抵达瑞士首都伯尔尼。在车站,27名瑞士儿童组成的童声合唱团演唱当地民歌,表达对中国贵宾的欢迎和祝福。

15日下午,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乘坐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的专列从苏黎世抵达瑞士首都伯尔尼。在车站,27名瑞士儿童组成的童声合唱团演唱了三首欢快动听的当地民歌,表达对中国贵宾的欢迎和祝福。

听了孩子们演唱,习主席带头鼓掌,他慈爱地抚摸着孩子的脸庞,连声说,唱得真好,谢谢你们。洛伊特哈德告诉习主席,很多瑞士儿童都非常喜欢唱歌。习主席和彭丽媛称赞道:“从小受到音乐的熏陶,这很好。希望你们长大以后都能成为歌唱家。”[详细]

下一页
(责编:李源、姚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