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7个月内5次谈冬奥 看习近平的奥运情缘

2016年03月21日17: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并强调,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这是自去年申奥成功后,习近平在短短7个多月内的第5次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发声,可见他对本届冬奥的关注之重,感情之深。

习近平的“奥运情缘”可以追溯到2008年,当时他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之后的索契冬奥会,南京青奥会,我们总能发现他的身影。今天,学习路上带您回顾一下那些年习近平与奥运的不解情缘。

2022年北京冬奥会

“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并作重要讲话。

从2013年11月3日,中国奥委会正式提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第24届冬奥会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在无时无刻的关注着这一盛事。

2013年11月19日,国际奥委会向习近平授予奥林匹克金质勋章,表彰习近平对促进世界体育事业和奥林匹克精神所作的杰出贡献。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习近平表达了中方对申办冬奥会的渴望和信心:“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项目发展。”

2014年8月16日,南京青奥会举办期间,习近平再次会见巴赫时又一次提到了申办冬奥会,他说:“北京市和张家口市是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中国政府和人民都希望在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后办一届冬奥会,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贡献。”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习近平当日即致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感谢国际奥委会的信任和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同时他还致申办冬奥会代表团以贺信。

2015年8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申办冬奥会情况汇报,研究筹办工作,提出了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

2015年11月13日,习近平对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今年全国两会刚结束,3月18日习近平在中南海又亲自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他提出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为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指明了方向。

2014年8月南京青奥会

“向世界奉献一场精彩纷呈、充满活力、有中国特色的青春盛会”

2014年08月15日,习近平到南京看望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2014年8月16日20时51分,中国南京,习近平宣布:“南京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又一次承办国际奥运赛事。同样,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与青奥会同在。

2014年7月,习近平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对他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他们在青奥会上的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8月15日,习近平来到运动员村,亲切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勉励大家努力践行“分享青春,共筑未来”的南京青奥会理念。在训练场,习近平勉励运动员们,不要有锦标思想,要放松心态,甩掉包袱,赛出水平,展示风采。

8月16日,习近平在南京欢迎前来出席青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时强调,青奥会不仅是展示和切磋运动技艺的体育赛事,更是促进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平台,是属于全世界青少年的青春盛会。参与青奥会的每一位青少年都将成为加深了解、传播友谊、促进合作的奥运大使、和平大使、亲善大使。

2015年4月7日,距南京青奥会圆满举行已有半年多时间,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希望更加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2014年2月索契冬奥会

“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

2014年2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亲切看望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2014年2月6日至8日,习近平赴俄罗斯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在境外出席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

2月6日晚,习近平在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交谈时多次提到中国与奥运,并强调,中国朝着体育强国的目标迈进。

2月7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时表示,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

在索契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习近平说:“我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我还喜欢足球、排球、篮球、网球、武术等运动。冰雪项目中,我爱看冰球、速滑、花样滑冰、雪地技巧。”

2008年8月北京夏季奥运会

图为习近平在秦皇岛市奥体中心体育场踢足球。

2008年初,习近平受命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期间,多次考察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涉及场馆建设、安全保障、运动员的吃住行、志愿者等各个方面,强调要“按头等大事要求抓好开赛前各项工作”。

6月12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实地考察奥运城市交通、环境空气质量以及食品安全工作,并乘坐地铁,从十号线金台夕照站来到奥运支线奥林匹克公园站,实地考察奥运交通。

7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时工作动员大会上讲话指出,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

7月15日,习近平实地考察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秦皇岛赛区筹办工作,并在现场“一秀球技”。

(以上内容来源为人民日报、新华社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


习近平: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 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习近平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

习近平欢迎出席青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

习近平就传承和发扬青奥会宝贵财富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亲切看望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习近平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

习近平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时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