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实干家 中央深改组"6大抓手"促改革落地

2016年02月24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4日电 (万鹏)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深化改革既是根本动力,也是精神内核和方法路径。作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要表述,回答了“改革要重用什么样的人”“改革要把什么放在第一位”“改革要秉持什么思维”“改革的效果怎么检验”等问题,改革的内在逻辑和脉络轮廓日渐清晰。

2月23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如何落实”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许多新举措,新论断。有媒体和学者分析认为,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正是扭住了“用人导向”这个牛鼻子,这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组织动员。改革的效果怎么检验,最关键的是要看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成果的切身感受,其中关键是要让有含金量的改革真正落地。

定义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

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激活和集聚现实存在的改革力量

早在去年5月5日的深改组第十二次会议、7月1日的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先后两次提到“改革促进派”。这一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曾有类似提法的词汇,旋即成为流行热词,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这一说法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在2月23日下午的深改组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在讲话中提及“改革促进派”,并强调指出,要“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

什么样的人是“促进派”和“实干家”?此次会议给出了清晰的定义:“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就是促进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就是实干家”。有媒体指出,事实上,这回答了“改革需要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要鼓励“改革创新,积极进取”的作风,把那些思想解放、实事求是、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正如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所指出的,当改革之舟行至中流,如何穿越“最后一公里”,直接决定改革的成败。许多重大改革举措,无不通过“改革实干家”的点点突破、而后全面开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认为,改革动力与阻力之间的力量对比决定改革的方向和进度。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激活和集聚现实存在的改革力量,并将改革促进派的骨干人物推荐到改革决策和执行的岗位上。

推动改革举措早落地“六大抓手”:

只有动真格,求实效,才能确保改革落实到位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改革再次扬帆起航,“抓落实”、“抓到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关键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于“落实”,习近平可谓极为重视。其中,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提出“凡是议定的事要分头落实,不折不扣抓出成效”;第二次会议提出“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第三次会议提出“落实能否到位,决定蓝图的实现”;第四次会提出“要把改革各项工作抓到位,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传引导要抓到位”;第九次会议提出“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此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围绕“改革落实机制”提出了“六大抓手”,即“抓主体责任、抓督办协调、抓督察落实、抓完善机制、抓改革成效、抓成果巩固”。会议指出,要遵循改革规律和特点,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推动改革举措早落地、见实效。有学者曾指出,纵观多次深改小组会议,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高”,这是中央最高层次的部署,涉及国家各方面的顶层设计;另一个是“实”,都是一些急需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这就需要不打折扣地落实具体措施。不落实,改革的进程就会停滞。这是推动改革的需要,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有评论指出,再好的改革政策,如果不落地就是空中楼阁,只有动真格,求实效,确保改革落实到位,民众才能更多享受到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