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个没有变"提振信心 中纪委全会公报释放反腐常态化信号

2016年01月15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5日电 (万鹏)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两个没有变”“四个足够自信”的重要论断,并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把握好的“五点工作”。昨晚发布的全会公报,结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出了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七个方面工作的具体部署。学者分析指出,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提振了群众对中央反腐败的信心和信任,特别是“四个足够自信”建立在中央对反腐工作的战略部署和全局掌握上。全会公报更是释放了2016年依然将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将常态化的强烈信号。

“两个没有变”提振群众对中央的信任:

公报释放“惩治腐败常态化”信号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当前,应如何看待反腐斗争的宏观态势,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两个“没有变”,这一论断为推动中国未来的反腐斗争,给出了坚定的答复。这一答复,来源于三年来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因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更因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总书记特别指出,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全会公报提出,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

“总书记对三年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的总结评价客观全面,恰如其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总书记对目前反腐倡廉工作形势的分析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未来走向和新的一年工作部署充满自信、催人奋进。

“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四个信心”,让我们明显可以感受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反腐斗争有充分的决心。“三年来,我们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总书记对反腐斗争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在今年的工作部署中,公报第三项工作聚焦“巡视”工作,第四项工作聚焦“四风”问题,第五、第六项工作聚焦反腐斗争,从这些具体的工作部署中,我们可以看到反腐败斗争依旧是今年工作的重点。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谈到,本次全会公报的主要特征和亮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过去三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另一方面,全面回应了中国社会各阶层对反腐败工作的期盼,消除了困惑,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其中,“两个没有变”和“四个足够自信”的提出,极大地提振了群众对中央反腐败的信心和信任。全会公报释放出来的重要信号是2016年将依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将常态化。

“五点”工作、七方面部署:

将充分运用“不能腐”“不想腐”治理工具

2016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应如何布局?习近平在会议上提出,要重点要把握好五点工作,即“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此次会议上,习近平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进行了深度的梳理,明确了治党的“核心”、“基础”、“关键”和“要害”。昨日发布的全会公报,全面贯彻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并对七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采访时指出,公报当中提到的七条措施,对2016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毛昭晖认为, 2016年在继续保持“不敢腐”高压态势下,充分运用好“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反腐败治理工具,尽快实现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从“正在形成”向“已经形成”的实质性转变,可以说,此次全会就2016年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完善监督制度”列于总体要求之首:

首提“监督体系顶层设计”解决权力配置问题

“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2015年6月26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曾借用中医的一句话强调反腐倡廉工作中如何标本兼治。如何强化权力监督,本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标本兼治”的措施:在“治本”层面,要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同时,要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另外,要健全国家监察组织架构,最终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在“治标”层面上,要强化巡视监督,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要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

昨日的公报将“严明党的纪律,完善监督制度”列在今年工作总体要求的首位,“党的纪律”与“监督制度”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公报提出,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要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同时,要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修订党内监督条例,研究修改行政监察法,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互配套、相互促进。

在此次全会上,习近平首次对“监督体系顶层设计”作出要求,为解决权力配置问题指明了思路。毛昭晖分析认为,党内监督体系主要针对的是执政党施政行为和党员执纪行为的监督,侧重于对人的监督,而当前的腐败已经不是制度不成熟或者经济转型中发生的阶段性腐败。因此,如何强化对国家机器运行的监督刻不容缓。他指出,“监督体系顶层设计”在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的同时,通过构建“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国家机器的有效监督。

纪委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

推进省区市纪委实现全面派驻

2016年全国各级党组织和纪委该怎么干?习近平在其讲话中指出,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把握好“七要”,各级纪委要以两个“更”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习近平谈到,“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在今年工作总体要求中,本次会议公报也分别在第二和第七项工作部署中,着重强调纪委工作的重要性。其中,第二项工作中提出,要强化派驻监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进省区市纪委实现全面派驻。在第七项工作中提出,要以更高的标准、铁的纪律,建设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

毛昭晖分析指出,今年的工作,我们首先应牢牢扭住监督执纪问责,夯实“不敢腐”的体制机制。将施政履职问责、两个责任问责和违纪问责等问责制度加以全面整合完善。强化执规监督检查。各级纪委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其次,应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不能腐”和“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将破除政治生态中的“潜规则”作为制度建设的重点。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加大作风建设治本的力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