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提巴黎协议四大愿景 为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中国力量

2015年12月01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日电  (姚茜)习近平主席30日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阐明了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达成巴黎协议方面的立场主张,宣介了中国以实际行动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积极贡献。立场鲜明、路径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习近平的讲话为大会指明了方向,展示了中国致力于全球气候治理的真诚和行动力。

提巴黎协议四个“有利于”标准 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2015年11月,来自1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一道,共聚巴黎,商讨全球气候治理大计。由法国主办的这次会议,预期将完成气候变化巴黎协议谈判,建立适用于所有缔约方的2020年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促使全球发展向绿色、低碳转型,因此在20多年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巴黎协议应该着眼于强化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也要为推动全球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提出了立场鲜明、路径清晰的中国倡议,将中国的主张融入到全球应对气候挑战的议题中。

——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

——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

——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

——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

四个“有利于”勾画了巴黎协议的基本框架,为推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建立奠定了基础。

三点倡议凝聚世界共识 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巴黎之旅,是中国领导人为应对气候挑战,凝聚政治共识的国际合作之旅。

“作为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是一面镜子,给我们思考和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宝贵启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指明了了全球治理的方向。

——我们应该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未来。

——我们应该创造一个奉行法治、公平正义的未来。

——我们应该创造一个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

巴黎协议能否如期达成,取决于所有缔约国的共同努力。习近平主席说,“只要各方展现诚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巴黎大会一定能够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从中国承诺到具体措施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注入中国力量

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习近平主席阐释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努力,特别是在“十三五”时期中国将要采取的具体措施。“中国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中国在今年9月宣布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

——中国将于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继续推进清洁能源、防灾减灾、生态保护、气候适应型农业、低碳智慧型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并帮助他们提高融资能力。

从习近平主席讲话中的中国承诺到具体落实,中国将以自己的身体力行为应对世界气候变化贡献中国力量。

相关新闻


    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谈气候变化: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

    习近平将开启今年外交收官行 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