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首次向国际社会阐述“五大理念”传递强烈发展信心 

2015年11月16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6日电 (朱书缘)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4日应邀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这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后中国领导人首次在国际多边舞台开展的重大外交活动。与会期间,习近平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介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举措,并首次面向国际社会阐述了中国发展的“五大理念”,指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

国际舞台阐述“五大发展理念”:

“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在这次十八届五中全会后首次国际多边舞台开展的重大外交活动上,习近平在15日的讲话中重点阐述了五中全会提出的中国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说,中国已经出台“十三五”规划建议,致力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他指出,未来5年,中国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环境质量;坚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所有这些,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也为世界经济释放出巨大需求,成为新的增长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认为,当前G20的政策框架与中国“十三五”有着一致性。中国“十三五”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而G20的“包容发展”则是为了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其理念是强调人、地球、繁荣、和平和伙伴关系。两者在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方面的理念是相同的。在创新方面,G20的主要成员美、德等国通过《美国创新战略:推动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就业》和“工业4.0”等,正在不断刺激经济发展,而中国“十三五”则强调,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重要讲话提出4点建议:

“既要落实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识”

习近平在15日的讲话中强调,二十国集团的任务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二十国集团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既要落实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识;既要采取国内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习近平提出4点具体建议。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第二,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习近平说,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我们的信心,一方面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另一方面,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前不久,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也指出,要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积极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继续丰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黄薇认为,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构成了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系统链条,缺一不可。中国提出这一理念,正是为了通过解决治理成果失效、治理手段失灵、治理方向偏差,对全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行探索与实践。

相关报道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五中全会后首次"深改组"会议:改革任务要纳入台账

习近平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补齐“短板”

郑承军: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四个关键词”

五中全会公报"五大亮点"值得关注 推动"十三五"深度发展

张占斌:五中全会勾绘出“十三五”全景式战略图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