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成长记:中国领导人报道新生代

作者:学习路上工作室

2015年11月06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由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荐的专题《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型网络数据库》,日前喜获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如此高规格的肯定,让我们感觉到喜悦、激动、兴奋!两年多来,团队成员为之付出的点点滴滴,此时又浮现在眼前——

十八大以来,一直致力于传播中央精神、服务广大网友的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将创新领导人报道作为新的目标,始终坚持思考和前行。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谈到“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时,强调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同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人民网获准在现场独家网络直播这次演讲,成为首个直播习主席海外演讲的网站。此后,人民网还独家现场网络直播了习主席在印尼国会的演讲。

彼时,包括网络直播、动漫等新的报道形式在内,敏锐的媒体人,准确地捕捉到了中国时政报道的新气息,领导人报道领域的新思路、新动向正在萌芽。

不立于潮头,就要被时代抛在后头。把握好人民网已开创的先机,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2014年初,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专门力量成立“学习路上”工作室,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工作重心,主推原创,持续不间断开展报道。

2014年9月底,经过精心的筹划和准备,《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型网络数据库》专题正式推出,为广大网友提供新闻发布、信息检索、动态交互、资料分享、手机阅读等多重功能。目前,专题共收录图文和多媒体学习资料8万余篇(幅),其中包括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近200篇,并持续更新,便于网友查阅。同时,每个工作日至少推出一篇原创报道,充分运用网言网语和图表、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使总书记报道更加接地气,更加适合网络和移动新媒体传播。

一年来,“学习路上”已成为互联网上传播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平台,也成长为人民网的知名品牌栏目。总结起来,有如下几方面经验:

发掘独家资源,实现信息的最全面、最权威。“学习路上”得到了中央网信办的直接指导,并得到了中央办公厅、中央文献研究室相关部门等党中央机构的大力支持。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一系列总书记论述摘编,均授权“学习路上”独家网上连载;《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中办罕见披露领导人活动安排细节 习近平植树要求7个“不”》等报道,则来自于中办相关部门提供的稿件素材。此外,“学习路上”还汇集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平易近人》、《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摆脱贫困》、《之江新语》、《习近平用典》等一批权威学习资料。

可以说,在为广大网友提供学习总书记讲话的权威资料方面,“学习路上”拥有大量独家信息资源,做到了互联网上最全面、最权威。

创新报道语态,开创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鲜阅读体验。此前,中国社会一向有着“为尊者讳”的传统。对国家领导人的新闻报道,人们普遍习惯于庄重严肃。随着新媒体的飞速发展,这一惯性思维已不再适应新的媒体环境。“学习路上”团队认识到,人们需要新鲜的阅读体验,时政报道领域也是如此。因此,团队早早开始在原创报道中创新语态,用全新的方式讲故事。“总书记的文艺范儿”、“习主席的国际范儿”等词语,开始出现在我们的报道中。这些“接地气”的表达方式,突破了人们心目中领导人形象必须“高冷”的讲究,使领导人的形象一下子生动起来。普通人更是觉得,自己和最高领导人的距离拉近了。

“学习路上”的原创报道,频频登上商业网站的头条,成为一些都市类媒体的学“习”新闻源,还受到了联合早报、多维新闻网、FT中文网等外媒的关注。

注重服务功能,致力于全方位满足网友需求。新的时代环境,网友们对信息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单纯的文字、新闻稿件,有时不能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学习路上”团队除了创新报道的话语方式外,还努力通过简洁生动的图表、音视频等多种呈现样式,适应新媒体环境下广大网友新的阅读需求。特别是注重在移动端发力,2013年8月开设的“学习微平台”微信公众号,就是利用新的平台,方便网友随时随地学习讲话精神。

此外,我们还推出了“习近平报道日历”(包括PC版和移动版),以电子日历形式梳理十八大以来人民日报关于习近平所有的公开报道,网友可选择按日期浏览。

“学习路上”还推出了“习大大加油”网络留言板,网友可通过多个入口参与留言;移动端互动活动《2015,我与习大大一起加油》采用动画形式,展现习近平2014一年间重要活动及国内外足迹,还可让网友为总书记和自己“加满油”,旨在激发网友在新的一年里奋发向上、努力进取。

在“学习路上”专题上线一周年之际,能够获得中国新闻奖的一等奖,对团队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份巨大的鼓舞。

在喜悦的同时,我们也深知肩上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对于我们的团队来说,要在新媒体环境下传播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这将促使我们更加努力和奋发,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学习路上,你我同行。

(本文执笔:姚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