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访越:增进互信合作 将促两国关系务实平稳发展

2015年11月05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5日电 (朱书缘)今天,应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张晋创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潘金娥。她谈到,习近平访问越南是过去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越南访问,此访将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新时期的中越关系更加务实和平稳发展。

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越

巩固和发展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联部部长助理李军在介绍习近平此次国事访问有关情况时表示,习近平访越期间将同越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以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规划未来中越关系发展蓝图。据外交部介绍,此访是在两国关系进入新时期背景下进行的,是中方推动中越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动。

潘金娥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介绍,习近平此访适逢中越建交65周年。为纪念中越建交65年,两国有关部门组织了多种多样的纪念活动,旨在弘扬传统友谊,增进互信了解,推动两国关系在新时期平稳发展。今年4月和9月,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先后访问中国,正式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四年前,2011年12月,习近平曾以国家副主席身份出访了越南,而此次,习近平将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双重身份访问越南,这也是过去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对越南访问。潘金娥认为,此访必将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新时期的中越关系更加务实和平稳发展。

扩大务实合作

为新时期中越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今年9月,习近平在会见张晋创时指出,应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扩大“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框架内合作。今年4月阮富仲访华期间,双方宣布正式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和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越南驻中国大使邓明魁近日表示,越南已准备好并将积极研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信随着两个新成立工作组的有效工作,两国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合作会有新的进展,为两国人民和整个地区带来切实的利益。

对此,潘金娥分析认为,此次习近平对越南的访问,时间虽然只有两天,但内容非常丰富,将为推动中越两国之间的合作注入新的动力。潘金娥谈到,当前,我国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主张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我国的对外发展与沿线国家发展进行对接,从而实现互联互通,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越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过的重要国家,阮富仲在4月访华期间表示,越方正积极研究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希望同中方加强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但越南存在交通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电力等能源不足等问题,制约了越南经济发展。因此,将我国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越南的基础设施发展规划进行对接,有利于越南利用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资源、设备、资金、运营经验,助力越南基础设施的改善,打破越南发展的瓶颈。

同时,潘金娥分析,过去20多年来,中越经贸关系发展迅猛,中国连续十一年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而越南是中国的第二大东盟贸易伙伴。2014年,两国贸易额达到了836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超过900亿美元。两国经贸合作中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习近平对越南的访问,将有助于增进两国之间的互信,化解困难,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强大的推动力。

两国都懂得求同存异

推动中越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李军介绍,此次访越期间,习近平将同越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以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规划未来中越关系发展蓝图。双方将在两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经贸投资、文化教育等方面签署合作文件,为下阶段交流合作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不少媒体和专家分析认为,当前,海上问题是当前中越关系最大的障碍。潘金娥谈到,预计两国领导人将继续强调管控分歧,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议,并推动海上共同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4月份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访华时,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已经明确在年内启动北部湾湾口外的联合勘探,预计习近平此访将有望启动海上共同勘探项目,这对于两国致力于通过和平谈判方式最终解决海上争议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中国驻越南大使张德维也表示,中越存在分歧,但两国都懂得求同存异,习近平此访将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让中越合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相关新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与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谈些啥?

习近平十句话谈中越关系:邻国搬不走 友好符合双方利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