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的“英雄情结”:抗击法西斯的英雄 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2015年08月26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2014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讲话中他谈到,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正所谓“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除此,习近平在国内外场合中还评价、称赞过不少反法西斯英雄。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盘点。

男儿不惜浴血


毛岸英

习近平称赞过哪些抗战英雄?

【原话】在卫国战争最艰苦的时刻,中华民族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到抗击法西斯德军的英勇行列中。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作为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坦克连指导员,转战千里,直至攻克柏林。

——2015年5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报》发表的署名文章《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中谈到

【事迹】毛岸英1922年出生在湖南长沙清水塘畔,是毛泽东的长子。幼年历尽艰辛和磨难,他8岁时就和妈妈杨开慧一起被敌人关进了监狱,杨开慧牺牲后,毛岸英被保释出狱。1936年由中共地下组织安排去苏联学习。卫国战争爆发后,毛岸英数次给斯大林写信,坚决要求上战场,参加反法西斯的战斗。他的要求终于获得批准,他先后进入苏雅士官学校快速班、莫斯科列宁军政学校和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军校毕业后,毛岸英被授予中尉军衔,任苏军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坦克连指导员,参加了战略反攻,转战千里,直至攻克柏林。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安葬于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

唐铎

习近平称赞过哪些抗战英雄?

【原话】中国飞行员唐铎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鹰击长空,在同法西斯军队的空战中屡建战功。

——2015年5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报》发表的署名文章《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中谈到

【事迹】1925年,唐铎被选派前往苏联学习航空飞行和通信。卫国战争期间,他参加空军冲击团,任见习空中射击副团长,曾带领4架强击机超低空出航,炸毁几十架敌机,一战成名。1944年6月,唐铎到苏德战场前线后,先后在苏联、波兰和德国境内参加了白俄罗斯战役、波罗的海沿岸战役和东普鲁士战役,曾创下一天六次升空轰击敌人的纪录。他这样回忆那段岁月:在那些日子里,飞机几乎都是带血作战的,因为每次作战回来,后面的空乘战斗人员有的受伤、有的牺牲,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人们就把牺牲者抬下去,把飞机检修一下,换上另一个人,立即起飞参加战斗。因为杰出贡献,唐铎荣获列宁勋章、红旗勋章、红星勋章、苏联卫国战争勋章等多枚勋章奖章。

巾帼不让须眉


朱敏

 

【原话】在明斯克的纳粹集中营里,新中国开国元勋朱德元帅的女儿朱敏曾同白俄罗斯小伙伴共抗德国法西斯,唐铎将军曾驾机参加解放明斯克的战役。

——2015年5月8日,习近平在白俄罗斯《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发表题为《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的署名文章中谈到

【事迹】朱敏,朱德唯一的女儿。1941年2月,朱敏到莫斯科第一国际儿童院学习,曾取化名“赤英”。6月在明斯克参加夏令营时被德国法西斯囚禁在孤儿院中;1943年8月又被押送到德国东普鲁士,在集中营里服苦役。1995年是二战胜利50周年,俄罗斯政府曾颁发奖章,以奖励那些在二战时期做出贡献的英雄们。中国有18人被授予纪念奖章,其中一枚授予朱敏。

中国女记者胡济邦

习近平称赞过哪些抗战英雄?

【原话】中国女记者胡济邦以柔弱之躯全程经历卫国战争,冒着炮火报道了苏联人民的坚贞不屈、法西斯军队的残暴、俄罗斯军民胜利的喜悦,鼓舞了中俄两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决心。

——2015年5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报》发表的署名文章《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中谈到

【事迹】胡济邦,《中苏文化》杂志女记者。在列宁格勒保卫战、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战役的战场上,都曾留下了她的身影。卫国战争期间,胡济邦深入到苏德前线采访红军,用手中的笔向中国人民报道苏联军民誓死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一幕幕壮烈情景。

邓玉芬

习近平称赞过哪些抗战英雄?

【原话】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自由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男女老少齐动员。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发表讲话谈到

【事迹】邓玉芬,北京密云人,被誉为“当代佘太君”。1940年4月,邓玉芬先后送四个儿子参加了抗日队伍,1945年9月,当抗战胜利的喜讯传进山里时,邓妈妈也得知了丈夫和4个孩子牺牲的消息。解放战争中,邓妈妈的六儿也壮烈牺牲。

英雄不分国度


库里申科

习近平称赞过哪些抗战英雄?

【原话】抗日战争时期,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来华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他动情地说:“我像体验我的祖国的灾难一样,体验着中国劳动人民正在遭受的灾难。”他英勇牺牲在中国大地上。中国人民没有忘记这位英雄,一对普通的中国母子已为他守陵半个多世纪。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科斯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谈到

【事迹】库里申科,1903年出生于乌克兰,是援华苏联空军志愿队大队长。1939年,年仅36岁的库里申科受苏联政府派遣,率“达沙式”轰炸机大队来到战火弥漫的中国,投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洪流。10月14日下午,库里申科率领机群袭击日军汉口机场,在武汉上空与敌机相遇。在殊死搏斗中,库里申科驾驶轰炸机一连击落了6架日军战斗机,自己飞机也遭重创。为了保证地面人群和飞机的安全,库里申科竭尽全力控制飞机避开居民区,最终降落在长江水面上机组其他成员全部顺利脱险,唯有库里申科劳累过度,筋疲力尽,坠入了滔滔江水之中。

潘菲洛夫师二十八壮士、马特洛索夫、卓娅

习近平称赞过哪些抗战英雄?

【原话】俄罗斯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为赢得卫国战争胜利,付出了牺牲2700万人的惨重代价,潘菲洛夫师二十八壮士、马特洛索夫、卓娅等一大批英雄儿女,为捍卫祖国独立和尊严,为捍卫世界和平和正义,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战斗诗篇。

——2015年5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报》发表的署名文章《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中谈到

【事迹】潘菲洛夫师二十八壮士是指28名在莫斯科保卫战中为国捐躯的第316步兵师指战员。第316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组建,该师四成战士为哈萨克族。师长伊万·潘菲洛夫深受士兵爱戴,战士们称其为“我们的父亲”,这个师的战士被称为“潘菲洛夫人”。1941年11月,德军向担负莫斯科防御的第316师发起猛烈进攻,该师步兵团第2营第4连的28名官兵英勇抵抗,全部英勇牺牲。第316步兵师后来被命名为“潘菲洛夫近卫步兵师”。

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马特洛索夫是苏军一名普通士兵。1943年,马特洛索夫在战斗中用身体堵住敌人碉堡的枪眼,为战友打开前进道路,英勇牺牲。马特洛索夫连队的光荣室里,陈列着沾满血迹的马特洛索夫共青团员证。他后来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

1941年卫国战争爆发后,正在上中学的卓娅自愿参加游击队,成为一名侦察员。同年11月,她成功烧毁德军房屋后不幸被捕,被敌人绞死,牺牲时年仅18岁。卓娅就义前坚强高昂地说:“为自己的人民而死,这是我的幸福!”卓娅是卫国战争中第一位被授予英雄称号的女兵。以卓娅为原型的小说《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也在中国读者中产生了深远和广泛的影响。

布拉戈维申斯基等

【原话】苏联红军中白俄罗斯籍将士曾远赴中国参加打击日本侵略者的空战和解放中国东北的重要战役,“苏联英雄”布拉戈维申斯基空军中将、尼古拉延科空军中将、兹达诺维奇少将等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2015年5月8日,习近平在白俄罗斯《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发表题为《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的署名文章中谈到

【事迹】抗战期间,布拉戈维申斯基作为歼击机大队长赴华助战。南京失守后,他又移驻南昌,与日军在空中展开殊死战斗。

约翰·拉贝

习近平称赞过哪些抗战英雄?

【原话】70多年前,日本军国主义侵入中国南京市,制造了屠杀30多万中国军民的惨绝人寰的血案。在那个危急关头,拉贝联络了其他十几位在华外国人士,设立了“南京安全区”,为20多万中国人提供了栖身之所。中国人民纪念拉贝,是因为他对生命有大爱、对和平有追求。

——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讲述到

【事迹】南京大屠杀期间,约翰·拉贝时任西门子公司南京分公司经理,他和其他十几位在华外国人士设立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为20多万中国人提供了暂时栖身避难的场所,也因此获得“南京的辛德勒”的美誉。拉贝在日记中详细记录了大屠杀内情,还精心保存了80多张现场拍摄的照片,《拉贝日记》成为研究这段历史的重要证据。

贝恩哈尔·辛德贝格

习近平称赞过哪些抗战英雄?

【原话】令人感动的是,在南京大屠杀那些腥风血雨的日子里,我们的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支持,众多国际友人也冒着风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他们中有德国的约翰·拉贝、丹麦的贝恩哈尔·辛德贝格、美国的约翰·马吉等人。对他们的人道精神和无畏义举,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发表讲话时谈到

【事迹】1937年冬至1938年春,丹麦人贝恩哈尔·辛德贝格受雇于丹麦史密斯公司,在南京栖霞地区的江南水泥厂维护水泥生产设备。南京大屠杀期间,辛德贝格与他的德国同事一起设立了江南水泥厂难民区,保护了约两万名中国人,并为南京城内从事人道救助的国际人士提供消息和食品。他还将被日军残害的中国人从郊区送往医院,并在厂里建立诊疗所。为阻止日军进入难民区,辛德贝格在水泥厂周围插满丹麦和德国国旗。

约翰·马吉

习近平称赞过哪些抗战英雄?

【事迹】1912年,约翰·马吉作为一名传教士被派赴中国南京挹江门附近的德胜教堂工作。日军进攻南京时,他冒着生命危险,举起了摄像机。从日军攻陷南京起,他拍摄了4盘放映长度达105分钟的真实史料。在他的镜头中,有日军疯狂炮击南京城的画面,有被蹂躏后痛苦万分的妇女,还有被汽油烧焦的尸体。他拍摄的胶片于1938年初,由时任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副总干事的美国人乔治·费区秘密带到上海,之后被编辑制作成纪录片。

相关新闻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习近平:中国人民的眼睛里决容不下沙子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署名文章深情回顾毛岸英唐铎等先辈抗击法西斯故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