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专设统战工作领导小组 中央“大统战”思维升级

2015年07月31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7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对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研究,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督促检查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等。

那么,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是在什么背景下设立的?它的意义又是什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带您从十八大以来中央对于统战工作的关心和部署中寻找答案。

中央领导人频频参加统战活动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频频参加统战活动,看望慰问统战人士;并多次参加统一战线的会议,亲自主持党外人士协商座谈会;年终岁尾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此外,还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考察调研、会见港澳台海外各界人士,并在全国“两会”、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等场合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

2012年12月,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实现新老交替仅3天,习近平、俞正声冬日里一一登门走访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共商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大计。

2013年12月,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

2014年1月,习近平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中谈到,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实践证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

2014年9月,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中央统战部30多年后再现双副国级“配置”

2014年12月,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决定孙春兰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2015年4月,中央统战部网站发布消息,经中央批准,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兼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一职,成为继政治局委员孙春兰之后,又一位在统战部任职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时隔三十多年后,中央统战部再现双副国级“配置”。

王正伟在2013年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并出任民委主任、党组书记之前,长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任职,从籍贯地宁夏同心县乡镇干事起步,一路升至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此次王正伟在中央统战部任职,使得现任统战部领导班子呈现“一正六副”的格局,除了部长孙春兰和新任副部长王正伟之外,还有常务副部长(正部长级)张裔炯,副部长全哲洙、陈喜庆、斯塔、林智敏。

在统战部历任副部长中,具有全国政协副主席身份的情况极为少见。有媒体记者统计,在王正伟任职前,仅有杨静仁一例。而在现任统战部副部长中,有两人曾有任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的经历,其中林智敏至今仍兼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诞生

2015年4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要求,明确了统一战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方向原则,全面规范了各领域各方面统战工作,是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条例》分总则、组织领导与职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附则等10章46条。

《条例》中有诸多亮点,如对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和对象作出相应调整,将“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合并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还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及今后可能出现的新群体。

统战工作会议从“全国”升格成“中央”

2015年5月18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层面首次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表述、新思路,成为新形势下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强调,“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从1950年至2006年间,共计召开过的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时隔9年,全国性的统战工作会议再次召开,名称调整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两字之差,将会议的规格从部委层面上升到中央层面,体现出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孙晓莉教授说。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认为,这一新提法,不仅仅是名称的改变,它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统战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凸显出中央的“大统战”思维。“这次会议,体现出中央对统战工作空前重视,释放出重大信号,在新的历史时期,习总书记的讲话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将统战工作上升到从国家整个发展战略上来,是个重大突破。”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李拓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北京青年报、新京报等)

相关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统战工作会议,从“全国”升格成“中央”释放了哪些信号?

统战会议升格引关注 名称由“全国”改为“中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