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访俄前夕 复兴路上街采中国百姓谈俄罗斯印象

2015年05月05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姚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近日,由复兴路上工作室推出的视频《跟着大大走之俄罗斯篇》,以轻松幽默的街头采访方式,呈现了中国普通百姓对于俄罗斯的印象和评价。相比于工作室以往的作品,这一视频更接地气,也更加生动谐趣。一些俄罗斯文化对于中国人的深刻影响,很能引起观者的共鸣。

比如在谈到对俄罗斯的印象时,街采的路人们用 “大列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卫国战争”“列宁”“普京”等来回答。而对于“你眼中的普京”,答案则有“人挺不错的”“跟习大大一样帅”“很坚强的领导人”等等。谈到“想对普京说点啥”,一位神采奕奕的大妈在周围大妈爽朗的笑声中,对着镜头大声说:“普京你是大帅哥!”青年人想对普京说:“世界杯多给我们中国球迷留点球票。”幼儿园的小朋友则说,“欢迎你来到我们幼儿园吃包子。”

对于两国经贸交流、交通等问题,中国百姓也表现出了关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如果有高铁交通的话会方便很多”“为中国企业从事投资项目提供一些方便”“希望支持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奥运会”。

从视频的采访片断可以看出,不同年龄段的中国人对于俄罗斯的印象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中老年人的记忆多与上世纪五十年代流行的苏联文化有关,而年轻人则更关注俄罗斯世界杯、尤他手机、赴俄旅游是否便利等当下热点。

视频中还展现了很多中国人熟悉的俄罗斯文化符号:北京俄罗斯餐厅舞池里的交谊舞、吹着萨克斯的俄罗斯乐手、年轻姑娘哼唱着“嫁人就嫁普京这样的人”,老人们合唱着俄罗斯歌曲《喀秋莎》……

原生态的街头采访,真实呈现了中国人对于俄罗斯的直观感受和深厚情谊。其中接地气的话语,涌动着真情实感:青年人热切期望多一些,老年人深情回忆多一些。而视频的轻松活泼,不仅体现于画面清新、节奏明快,也体现在老中青三代人的生气蓬勃的讲述中。

2013年3月,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曾提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复兴路上工作室这一视频新作,反映了中俄友好在中国深厚的民意基础,普通百姓对于俄罗斯这个邻居的历史、文化和未来有着热情的关注与了解,尤其是青年人对俄罗斯有着十分积极友善的态度。中俄高层密切交往对促进中俄民间友好有着重要的意义,人们对中俄关系的美好明天更加期待。

相关新闻


视频:跟着大大走之俄罗斯篇

复兴路上工作室再推新作 中国领导人报道新语态受追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