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五一”讲话说了啥:尊重劳动 提高劳动者报酬

2015年04月29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景玥)“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主持大会,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刘云山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有评论指出,这是中国继1979年后时隔36年再次对这一群体进行最高规格表彰,目的就是要向全社会传递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彰显党和国家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工作方针。

习近平“五一”讲话说了啥?

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

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

党和国家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要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抓住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完善制度,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一个国家发展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素质特别是广大劳动者素质。要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不断提高广大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我们一定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帮助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拓展广大职工和劳动者成长成才空间,引导广大职工和劳动者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工人阶级无足轻重的观点错误有害

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成长进步的观点,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观点,那种以为科技进步条件下工人阶级越来越无足轻重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有害的。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

工会要破除衙门作风克服“机关化”

要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广大普通职工身上,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改进工作作风,破除衙门作风,坚决克服机关化、脱离职工群众现象,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习近平讲话体现党中央对对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尊重和关心

5000字的讲话稿,朴实暖心,受到表彰的劳模纷纷表示,表彰活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尊重和关心,体现了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肯定和关怀,对于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劳动模范、中航工业西飞国航厂装配工薛莹说,总书记的讲话对广大劳模是巨大的激励。每个时代都造就了自己的先锋模范,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任何时候都离不开劳动者,“劳模”这一称谓任何时候都应该令人尊敬与自豪。

针对习近平提出的“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集体谈判制度研究所所长、副教授闻效仪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爬坡越坎的关键阶段,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产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这需要劳动形态发生升级转变,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基础上,突出“创造性劳动”。

闻效仪同时认为,实现体面劳动是实现创造性劳动的制度性基础,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劳动者工资水平,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另一方面要摒弃轻视劳动者的不良观念,树立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劳动创造价值的良好风尚。

据了解,在这次接受表彰的2968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1484人拥有专业技术职称,1024人具有高级职称,技师、高级技师等高等级技术工人445人。全总经济部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源自生产一线的创新潜能是巨大的,因为任何一个创新的理念,任何一个好的设计,最终都必须依靠工人的劳动特别是技术工人的双手来实现。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讲话

崇尚劳动 让劳动者更光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传递出哪些新信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姚奕)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