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者解读习近平2015年博鳌论坛主旨演讲

习近平演讲践行积极外交 构建“命运共同体”发力点

2015年03月28日12: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万鹏)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应邀出席2015年博鳌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他强调,“亚洲是世界的亚洲。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本次演讲透露了哪些信息,有哪些亮点?多位学者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本次演讲聚焦“命运共同体”,标志着中国通过主场外交,践行积极作为外交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共享发展机会,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发力点

“命运共同体”,这个新一届中国政府外交政策中出现频率颇高的词汇再次成为本届博鳌论坛的主题。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各国体量有大小、国力有强弱、发展有先后,但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利。”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安全与外交研究室主任张洁认为,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反映了中国对中国与世界、尤其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定位与认知,即在政治上达成认同、在经济上共同发展,以及在安全上实现共享。其中,与周边国家分享发展机会,通过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通往政治认同与实现地区稳定的首要条件,也是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发力点。

中国“命运共同体”外交色彩鲜明,目的就是将中国放入世界,同世界具有不同传统和观念的国家相互沟通,建立合作,争取理解。共同发展的前提,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而这一点,同样包括在“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中,体现着中国和平崛起的愿望。

“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地区安全的责任,每一个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尊重和保障。”习近平在演讲中谈到。他指出,要通盘考虑亚洲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地区安全治理。有专家表示,近年来,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复杂,局部地区持续动荡,一直面临着调整和共建的问题,中国在亚洲安全合作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表示,“命运共同体的机制如何演变、亚太地区主导国家问题、以及接下来中国在亚太地区将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等问题,都会成为此次博鳌论坛的关切点。”

秉持正确义利观,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自古就崇尚“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等思想。同时,他强调,要“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秉持正确义利观,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认为,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的政策基石。人与人交往,常常是把情义因素放在重要位置,国家间交往也是这个道理。

远亲不如近邻。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王泰平认为 ,中国一直坚定不移的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尤其是对于南海问题,中国或与地区相关国家进行对话,通过对话形成一定的原则,促进地区问题的和平解决。具体的问题和解决原则以及协议的制定能否形成也将值得期待。

“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是合唱

全面理解把握四个“不是”与“而是”

作为中国开展多边外交的一个重要平台,同“一带一路”有关的话题无疑成为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探讨的热点。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契合中国、沿线国家和本地区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张洁向记者谈到,“一带一路”是本届论坛的最大亮点,也是“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实践。这一构想的提出是由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和周边国家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巨大现实需求所决定的,故而受到了周边国家乃至全球的关注。

如何全面认识与理解“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也给出答案。他提出四个“不是”与“而是”,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张洁认为,“一带一路”无疑将成为博鳌论坛最大的亮点,这也标志着“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未来相当时期内的对外大战略,正式吹响了起航的号角。而“亚投行”,这个博鳌论坛召开前刷屏率最高的词汇,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性举措,是对中国提倡的开放包容、透明公正理念的试金石,其创始成员国数量的不断扩大、总部的选址,以及规则的制定,都成为博鳌论坛的关注焦点。

张军在做客人民网时曾指出,“一带一路”将为整个欧亚大陆,亚太地区注入强大的活力。他强调,“一带一路”的指导思想是要共商、共建、共享,通过大家的共同参与,实现各国之间政策性的对接、机制性的对接、合作构架的对接,产生服务各国共同利益的结果。

(本文综合人民网、新华网等相关报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