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如何打造“亲诚惠容”的命运共同体?

2015年03月25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景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回顾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外交思路,致力于树立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共同体”意识,可谓其外交理念中的一大亮点。专家分析称,当国际上还有用“零和”思维甚至冷战眼光看待国际关系时,“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无疑给国际合作和国际新秩序的构建提出全新视角,这体现着中国外交的创新、灵活、包容与务实。

与周边各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命运相连”

梳理习近平自就任国家主席之后针对中国外交的系列讲话,记者发现,“命运共同体”这个词高频出现。

2013年3月,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外访定在俄罗斯,他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就提到了“命运共同体”的概念。

首访归来不久,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面对台下诸多周边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再度提出“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强调“坚持同舟共济”“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

此后的8月、9月,习近平分别明确提及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关系,强调坚持讲信修睦、合作共赢、守望相助、心心相印、开放包容。

在紧随其后召开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更是用“命运共同体”定位新时期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提出“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此后,在上合组织峰会上,在亚信峰会上,习近平都强调了“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在2014年4月召开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谈及中国的内外安全时,习近平还提出“要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

除了在周边地区,习近平的“命运共同体”理念还有着更为广阔的内涵。就任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遍访亚非拉多国,他同样用“命运共同体”来阐释新时期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2013年3月,履新不久的习近平即踏上非洲大陆访问,他在坦桑尼亚发表演讲时提出了“中非命运共同体”概念。他还以“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高度凝练地剖析了中非作为命运共同体在彼此外交关系中的战略地位。此后一年半,他在会晤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时,多次提及中非是命运共同体。

2014年6月,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出,“中阿双方应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担任国家元首后,习近平还连续两年访问拉美地区。2014年7月17日,习近平在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会晤时说,中巴“两国已经成为命运共同体”。当天,在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习近平发表题为《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提出中国与拉美要努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用实际行动欢迎各国“搭便车”

“家门口太平,我们才能安心、踏实办好自己的事情”“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习近平以朴实的话语表达中国对建设周边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诚意与决心。

近两年来,命运共同体意识贯穿中国外交理念与实践的方方面面,对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有着具体的战略支撑。

——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让沿线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实行包容发展,坚持各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

——致力于建设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金融大通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文大交流和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建成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出炉。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筹建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

命运共同体意识,正使中国为亚洲乃至世界共同发展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外界也清晰感受到中国与世界的深度联通,逐步理解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呼应的美好愿景。

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认为,通过引领新的区域性和全球性一体化,中国正在扮演重要角色,推动下一阶段的全球化进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以及亚投行倡议,将为泛亚区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客座经济学家保罗·维拉斯科对此有同感。他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新选择,以后巴西需要为教育、医疗项目寻求投资时,不必再求助于世界银行,而是可以通过该金融机构获得。

“‘命运共同体’是一种具有高度政治共识和稳定合作预期,能够经受一定程度压力考验的关系。它在政策层面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双方不机会主义地利用国际环境变化中出现的机会,不通过向对方施压以获取利益作为优先的政策手段。”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周边与全球战略研究室周方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这是习近平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对 “命运共同体”的论述,这一以增进各方相互理解与信任、促进共同发展而独树一帜的外交理念,越来越具有世界影响。人们期待,几天后同样在“博鳌”这个思想交汇的高地,将碰撞出更多绚丽的思想火花,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做出更加生动的历史注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