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习近平1984年的工作大纲中读出啥

倪洋军

2015年03月19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84年3月9日,《中共正定县委一九八四年工作大纲》正式印发。31年后的今天,我们有幸获得这份极有史料价值的文件。通读习近平时任正定县委书记时的这份工作纲领,对于我们今天做好党和政府各项工作,仍然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

务实作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深谙此道,并躬身践行,不仅在工作中坚持务实、求实,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不搞假大空的一套,在施政纲领、工作大纲中依然体现出务实的工作作风。通读当年的这份工作大纲全文,不仅开篇直奔主题、开宗明义,没有绕弯子、兜圈子,搞繁文缛节,而且通篇立足于解决问题,任务明确,措施实在,不虚不偏不空,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范本。并且在那个时候,习近平已经明白,要改进工作作风,不仅要解除“文山会海”的包袱,还要加大调查研究的力度,而真正做好调查研究,必须让领导成员建立联系点,真正下到基层去。相比之下,我们的有些党员干部包括个别领导干部,作风漂浮不实,不接地气,也就难以提出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和制度设计。

睿智理念。为官理政,要有明晰的思路、超人的智慧,并始终体现党的执政思想和理念。31年前的县委书记习近平,善于把治理思路,概括为精炼的数字。今天,我们熟知的是“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三严三实”、“四个全面”;在当年,他把正定1984年的工作定义为“三突破一发展”,为此全县干部要做到“五个新”。 习总书记今日的许多决断和方法,依然可在这份31年前的文件中找到思想的来路和轨辙。比如说,与中央保持一致的问题,改进工作作风的问题,加强学习、强化问责等问题,思路清晰、对策明确,不含糊其辞,不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而反观有些领导干部,习惯于口若悬河、长篇大论,但是言之无物,思路不明、理念不清,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民主决策。民主的,才是科学的。务实的作风、睿智的理念,从哪里来,当然从民主决策中来。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非常懂得这一点,在当年的工作大纲中,他已经意识到事业要发展,需要吸纳“智囊”,注意协调工作关系,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群团、武装等部门的作用,齐心协力做好工作。为此,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到基层中去,到群众中去,充分尊重民愿,广泛吸纳民智,才能使我们的各项决策更加顺民意、合民愿、得民心,也才能真正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有些地方政府、少数领导干部,不能很好地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满足于一言堂、家长制,出台的一些制度规范、决策措施,往往带有明显的长官意志、行政命令,工作也就难以深得人心。

朴实文风。文以载道,文如其人。朴实的文风、透亮的文风,让人心底敞亮、心情舒畅。习近平当年的这份工作大纲,基本没有废话,全是干货。而我们司空见惯的一些行政公文,如同“懒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看起来洋洋洒洒、旁征博引,但是,要么一些观点似是而非,只说漂亮话,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要么根本就没有观点,只是用官话、套话去堆砌,不说人话,不讲大白话,生怕被人读懂。如此华而不实的文件、文风,折射的是对受众(群众)的怠慢和对工作的不负责任,不仅不能指导工作、推动发展、服务人民,还会助长“四风”问题的滋生和蔓延。因此,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今天,仍然希望我们新时代的文风也能“扫除雾霾”,多说人话,多讲大白话。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远不会过时,而且要始终坚持、长期践行。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忘记传统,就意味着背叛。品读、回味习近平时任正定县委书记时的工作大纲,就是要警醒我们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高度政治清醒,始终恪守为民务实清廉本色,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新理念新要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