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的博鳌情缘:从关注绿色发展到聚焦亚洲新未来

2015年03月18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8日电 (万鹏) 昨天,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再次出席年会开幕式,出席本届年会的领导人规模也将超过历届年会。

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在此之前习近平已经出席过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他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亚洲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2013年作为国家主席出席年会并发表了题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从习近平主席与博鳌亚洲论坛结下的不解之缘,不难看出中国领导人对推动亚洲合作发展的强烈意愿。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首次出席博鳌论坛

聚焦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2010年4月10日上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前一天晚上,习近平还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港澳企业家代表、青年圆桌会议代表、外国部长和演讲嘉宾以及与会企业家代表等集体合影留念。

在当年年会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强调,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他建议亚洲各国要坚持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合作,在实践中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以造福亚洲、造福世界。在演讲中,习近平同时回顾了亚洲经受的两次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并指出,亚洲要保持经济良性发展势头,继续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必须更加注重完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亚洲特色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了年均9.8%的持续快速增长,与此同时资源和环境对发展的瓶颈制约也日益突出。我们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及时总结经验,创新发展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他进一步谈到,中国在这方面提出的一系列发展理念同国际社会倡导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高度契合,其核心就是科学发展,就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形势,用科学的理念、开放的战略、统筹的方法、共赢的途径去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目标。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

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出席

2013年携夫人展现大国风采

时隔三年,2013年4月,习近平以中国国家主席的身份携夫人彭丽媛首次出席博鳌论坛。7日上午的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同。相比三年之前的首次结缘,本届论坛习主席的活动内容丰富而精彩,处处展现出大国的风采。

当年年会的主题是“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这一主题和当前亚洲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息息相关。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然而,要谋求更大发展,还要爬一道道的坡、过一道道的坎。习近平在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成员时指出,2013年年会的主题,指明了亚洲发展方向,把准了亚洲发展脉搏,有助于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关注如何促进世界繁荣。习近平同出席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还谈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愿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同有关国家的经贸分歧,积极推动建立均衡、共赢、关注发展的多边经贸体制”。

今年“三赴博鳌”

习近平演讲或聚焦亚洲新未来

即将举办的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围绕这个主题,年会共设置77场正式讨论,议题涉及宏观经济、区域合作、产业转型、技术创新、政治安全、社会民生等六大领域。据周文重介绍,出席论坛或随同领导人到会的各国部长级官员预计超过80位,同时将有65家财富500强公司的董事长、CEO出席年会,另有132家财富500强公司派出亚太和中国区负责人出席。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分析,博鳌亚洲论坛已经变成了中方阐述中国立场、中国和亚洲以及世界各地交往的重要平台。此次出席2015年年会的嘉宾阵容非常庞大,包括多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今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级别更高,其出席和发表演讲会受到更多关注。今年年会将主要聚焦于亚洲的合作发展,也会涉及亚洲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无疑将成为此次论坛年会的焦点和重点。阮宗泽还分析,亚投行问题将成为热点,不仅仅在于它本身,还在于它可以折射出当前国际秩序转型、力量格局重要而微妙的变化。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新京报等报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